湖北发布会:医界“三雄”在武汉亮“绝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13

微信图片_20200213092231.jpg2月12日21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2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周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重点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援鄂医疗队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力救治重症患者

医界“三雄”亮“家底”

援鄂医疗队由各家医院抽调骨干力量、自带先进设备,他们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发挥了什么看家本领?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介绍,每家都有各自的优势,我们承接的是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传染病重症加强病房,也就是收治最重的病人。

前期做好充分准备,派重症、感染和呼吸的科室主任都过来,这些专家和医护人员很多都有SARS战斗,相关专科的专家也都带来了。充分利用这种综合优势和专家优势,所有手段都用上,只要是对病人有好处,一共收治32个病人,几乎所有病人都要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另外,也有个别病人用人工膜肺,紧急情况下会用心包、穿刺、引流等等,救治病人,最终减少死亡率,增加治愈率。

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周军介绍,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承担着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角色,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呼吸病研究院。应该说,中日友好医院在呼吸疾病诊疗方面,在全国占有一定优势。

目前,医院覆盖了呼吸系统疾病的所有学科,呼吸中心下设5个部,中心主任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兼任,中心副主任是曹彬副院长,这次来武汉,要充分发挥出医院优势。曹副院长带队,两个重症医学科主任,一批专业医护人员,组建一支技术力量非常强的队伍。同时,连续从北京三批运来价值1500多万元的针对重症患者的设备,包括有创呼吸机、体外人工膜肺ECMO以及床旁血滤及监护仪、监护设备等等。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介绍,我们带来了骨干力量,也带来了高精尖设备。网红医生张文宏教授是我们传染科的主任,连同其他科室主任一起来了,华山医院传染科连续9年全国排第一。

华山医院在传染病控制方面经验丰富。在洪山体育馆排兵布阵,把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进行合理划分,首先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率,争取做到零感染,让病人之间能够做到很好的隔离。华山医院接管的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昨天出院28人,是非常成功的治疗经验。此外,带来了高精尖设备,ECMO、血透仪器和设备等,在重症患者治疗中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18家医疗队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并肩战斗

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目前有18家国家和省市的医疗队并肩战斗共同救治重症患者。

韩丁介绍,每个医疗队负责整建制的承接一个病区,一个病区大约有50张床位。每个医疗队单独在病区内形成一个多学科的团队协作,来进行救治病人。同时,这些医疗队通过远程的手段和各个医疗队后方进行远程会诊。

医疗队互相之间还成立了一个医务处,负责组织整个大院区内的病人会诊,以及病人治疗质量控制和安全方面的管理。大家实际上是密切协作、互通有无、形成合力、众志成城、并肩战斗。

周军介绍,来到医院之后,他们首先设计了一系列的流程,从接收患者一直到转出患者。第二是建立了制度,包括交接班的制度,值班的制度,针对医务人员自身防护的制度。周军说,“我们觉得这些制度应该来讲都是非常必要的,尤其作为我们面临的是这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如何能够确保我们的队员能够实现零感染,我们要求大家必须要严格地按照自我防护的一系列的规范来进行来开展。”

同时,针对病人也要按照这样的一个集中的管理的模式,他们把50多个病人进一步的分类,特别是把危重病人集中起来。集中主要的专家资源,在这些危重病人上下更大的功夫。

北京协和医院164人奋战在武汉一线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介绍,大年初一接到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组建援鄂医疗队的通知,由6家委属委管医院组成,每家医院派20个人,主要是重症、感染、呼吸等科室的医生,协和医院再增派1名副院长作领队,大年初一集结成医疗队,于初二晚上到武汉,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园区收治重症病人。

韩丁说,2月6日,又接到通知,由北京协和医院整建制的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传染病重症加强病房,所以协和医院派出了第二批医疗队,一共142名医护人员。这一批任务是收治重症病人,所以医护人员里除了呼吸、感染等专家,还特别派出了心脏、消化、内分泌等专家,形成多科团队。目前,共有164位协和人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

复旦华山医院 新增215名医生护士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介绍,目前华山医院一共有4支医疗队在武汉。大年除夕第1支医疗队4名医生率先来到武汉,大年初四来了第2批4名队员,到上周二我带队一共46人从上海虹桥火车站来武汉,同时有6部移动医院来到洪山体育馆展开救治作为“方舱医院”。前天,第4批队伍一共215人乘飞机来到武汉,这支队伍准备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救治重症病人,重症监护室目前30多个床位,都是极危重病人。

马昕说,4支队伍里,主要是华山医院感染科、呼吸科、重症监护室等相关科室的精英团队,互相支持、互相会诊,共同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一线医护人员:备好纸尿裤却用不到

记者提问,在一线,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休息时间比较少,医护人员工作状态是这样吗?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介绍,医护进病房不能吃,不能喝,不能方便,不能去卫生间。大家工作前、上班前不喝水,吃一点高热量的,比如说巧克力、鸡蛋等。同时穿防护服的时候,穿上纸尿裤,万一方便的时候、工作的时候尿在纸尿裤里面,等从病房出来时,再进行统一清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说,这几天,他做了一些调查,医生护士配备了纸尿裤,有的医生、护士也穿了进去,但是这几天问下来,没有一个人用到了纸尿裤。为什么?穿着防护服,里面会出一身汗,出来的时候浑身上下都湿透了,纸尿裤确实是备着,却经常用不到。

穿着防护服非常不舒服,他经常穿着防护服去查房,去了解方舱的情况,有时候手会痒,总想抓一抓,但穿防护服时绝对不能做这个动作,都要忍着。

来源:科技日报

传染病 武汉 北京协和医院 医疗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