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心理健康如何建设?中国香港、新加坡有经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14

疫情肆虐,心理健康如何建设?十多年前非典(SARS)来袭时,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一些城市的“心案例”可资借鉴。

心理自助与互助是社群心理建设的一大策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副教授马伟军举例说,香港抗击非典期间形成一套项目制作法,就是高校与社区联动,结成一个社会危机干预系统。首先是高校各个院系进行协同,教师尤其心理教师,以及学生先进行一定心理疏导;之后,高校师生与社工开展合作,对社区居民进行心理援助。值得注意的是,高校与社区心理工作者建立起不同的团体,对不同干预对象采取不同对策,如对恐慌重者加以个体辅导,面向一般人群开通热线,还有对老年人设专项服务,定期致电,心理支持。当然,在自助和互助无效时,应寻求更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

政府与媒介之间的公关互动,则是新加坡在非典时期的心理引导法之一。马伟军说,从《联合早报》到《海峡时报》,新加坡政府把各大媒体组织起来,形成权威信息发布途径,滤除和减少各种容易令公众产生焦虑情绪的信源,集中产生并增加公信力。

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晨晖学者”曹倖说,研究证明,人们对某种疾病的了解程度与焦虑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的负向关联。“也就是说,对某种疾病了解得越多,焦虑的可能性就越低。”据此,当前引导公众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平台上的高可信渠道,了解新冠肺炎的病因、传播途径、预后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可缓解由这些未知带来的焦虑。 

来源:解放日报

心理健康 新加坡 公众 疫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