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2-03-22

飞机黑匣子是电子飞行记录仪的俗称,20世纪80年代末期,部分发达国家开始研发基于固态存储技术的黑匣子,不仅降低成本而且极大提高了黑匣子的强度,坠毁保护性能也得到了提高。目前,黑匣子的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事故之后去查明事故缘由最科学、最有效的阶段。

公开

点赞 0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2-03-11

生活在地球上,大概没有哪种动物能不受重力的支配。   人类也不例外。我们体内的骨架,便是在重力的严格约束之下制造出来的。好像盖房子那样,如果结构设计得不够坚固,建筑物轻易就能被重力摧毁。   不只是人体骨架,我们的每个细胞都会受到重力的影响。有研究认为,细胞之所以很小,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重力限制了它的尺寸:细胞越小,重力的作用越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大到一定程度,可能就需要更复杂的细胞骨架,来支撑整个细胞不被破坏。   听上去,是重力让生命变得艰难。但各种动物能在这样的星球繁衍生息,就表示我们已经演化成了适应重力的版本。如此一来,反倒是失重环境,更能给身体造成伤害。偶尔坐坐过山车或许无妨,可如果像宇航员那样,离开地球去太空飞船里住上半年,体内的变化就不容忽视。   关于太空旅行的影响,除了骨质疏松之外,最常被人提起的可能要数脑部的变化。最近,有一支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经历过长时间太空旅行的人类,脑部的神经连接确实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公开

  • 收起
  • 向左旋转
  • 向右旋转
点赞 1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2-03-11

继3月2日太阳系的两颗行星——水星和土星“同框”后,3月12日,太阳系的另外两颗行星——金星和火星也要“同框”了。天文科普专家表示,金火“同框”的视觉效果明显要好于水土“同框”,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高,这幕趣味天象有望用肉眼能观测到。   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亮度最大时可达到-4.9等,比大名鼎鼎的天狼星(除太阳外全天最亮的恒星)还要亮得多。由于亮度极高,金星在中外各种神话传说中曝光率也极高,是位不折不扣的“流量明星”,西方赋予了它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之名。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荧荧似火,运行轨道让人迷惑,中国古代称其为“荧惑”,西方则用神话中战神“玛尔斯”的名字称呼它。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金星、水星、火星和土星是3月天空的主角,每天黎明时分都会出现在东南方低空,在晨曦中各展风姿。

公开

  • 收起
  • 向左旋转
  • 向右旋转
点赞 0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2-03-11

北京时间3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一直在探索暗物质的真实“身份”和组成。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了新的证据,为一种被称为轴子(axion)的假想粒子提供了支持,认为这很可能是暗物质的主要成分之一。   1933年,天文学家首次推断宇宙中存在某种看不见的物质,后来,这些“丢失的质量”被称为暗物质。自此之后,暗物质一直是全世界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追逐的神秘对象。尽管有理论认为暗物质占宇宙中所有物质的85%,但这些看不见的物质究竟是由什么组成的,仍然是一个谜。

公开

  • 收起
  • 向左旋转
  • 向右旋转
点赞 0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2-03-11

2月17日,中山大学肖智勇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在Science Bulletin 2022年第4期发表了题为“Translucent glass globules on the Moon”的Short Communication论文,报道了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发现了厘米级直径的透明玻璃球研究,此类玻璃珠在国际上是首次发现。

公开

  • 收起
  • 向左旋转
  • 向右旋转
点赞 0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0-11-09

终于破解太阳磁波60年之谜!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一名科学家带领一个国际团队取得了开创性发现,即为什么太阳的电磁波在从表面浮现时会增强和增长,这可能有助于解开太阳日冕如何保持数百万华氏度温度的谜团。60多年来,对太阳的观察表明,当电磁波离开太阳内部时,它们的强度会增加,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凿的观测证据来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日冕的高温也一直是个谜,通常离热源越近,感觉就越暖和。  然而,这与发生在太阳上的情况正好相反,太阳的外层比其表面的热源更热。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磁波将能量从太阳巨大的内部能量储存库(由核聚变提供动力)输送到其大气层外部区域。因此,了解磁波是如何产生并在整个太阳中传播的,对研究人员来说非常重要。

公开

点赞 2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0-11-09

极大宇宙与极小核子 宇宙之大,给了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无限的遐想,也令哲学家及天文学家们深深着迷;核子之小,与尘埃相比如同沧海之一粟,钻入核子内部,它又像宇宙一样丰富多彩,无数核物理学家都想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极大宇宙”与“极小核子”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宇宙大爆炸理论似乎解释了“极小”与“极大”之间的联系:宇宙在诞生初期是由均匀且各向同性的高密高温高压物质构成的,并在极早期发生了非常快速的膨胀和冷却,大约在膨胀进行到10-37s 时,产生了一种相变使宇宙发生暴胀,随后产生了基本粒子、强子、原子核、元素、星系直到今天的宇宙,如图1所示。如今,在大的尺度上,天文学家已经可以观测到1026m范围内的宇宙;而在小尺度上,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家发现了组成可见物质的基本成分核子,包括质子和中子,它们的大小只有10-15m而且具有复杂的夸克胶子内部结构。如图2所示,宇宙在极大尺度与极小尺度具有某种相似性:可见物质在宇宙中的占比很小,而在可见物质质量(主要来源于核子的质量)中直接与希格斯机制相关的质量贡献也很小;夸克与胶子的动能之和对核子质量的贡献超过了一半,而暗物质在宇宙中也有可观的占比。 

公开

点赞 1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0-11-09

超导体--电流在其中无任何阻力地流动的材料--对未来的电子学非常有用。现在,东京大学的工程师们首次成功地从一种被称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BEC)的物质状态中制造出了超导体。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有时被称为第五种物质形态,仅次于人们熟知的固体、液体、气体和等离子体,它是将玻色子气体冷却到几乎最冷的温度时发生的。实验表明,在这一点上,可以在宏观尺度上观察到量子现象。科学家们以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为出发点,创造了超固体、exitonium、量子球闪电和表现出负质量的液体等奇异的物质状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是一种独特的物质状态,因为它不是由粒子组成的,而是由波组成的,”该研究的主要作者Kozo Okazaki说。“当它们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时,某些材料的原子会在空间上变得涂抹出来。这种涂抹增加,直到原子--现在更像波浪而不是粒子--重叠,变得彼此无法区分。由此产生的物质表现得就像它是一个单一的实体,具有之前的固体、液体或气体状态所缺乏的新特性。”现在,在新的研究中,东京的研究人员已经展示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的超导性--这是以前从未在实验中得到验证的。这一壮举是通过用铁和硒原子云制造

公开

点赞 0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2020-11-09

在广袤的宇宙中,经常有一束电波袭来,却仅仅闪现几个毫秒。 2007年,天文学家在分析澳大利亚64米射电望远镜2001年记录的信号时,发现了这样的毫秒电波。随后天文学家就一直企图寻求真相:谁发出了电波?如此快速闪现的电波包含了什么信息?中国天眼FAST最新的观测揭示了这种宇宙毫秒无线电爆发的新物理,连续两篇论文在Nature发表。 过去十几年,天文学家一直收集着信息,他们要回答的首要问题是:这些毫秒电波是银河系内致密星体发出的?还是宇宙深处的剧烈爆发引起的?经过大约十年的探寻,天文学家收集了30多个爆发源,它们在天空几乎是随机分布的,因此可以断定这些毫秒闪现源中的绝大多数不是银河系内的天体发出的。 2017年,天文学家终于捕获到一个毫秒无线电爆发,它竟然在几个小时内重复了几次。天文学家利用世界多台大射电望远镜联合探测,并利用记录到的几毫秒的信号进行快速定位,终于将一个重复爆发的无线电快速闪现源,定位到宇宙深处30亿光年之外的一个星系里。 然而,因为过去中国没有大射电望远镜,中国的天文学家无法拿到第一手资料,所以在这个前沿领域的研究中,中国天文学家只能做理论研究。

公开

  • 收起
  • 向左旋转
  • 向右旋转
点赞 1条评论 转发 举报
李英辉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

加好友

个人资料

真实姓名
李英辉
性别
行业/方向
石油化工
我的身份
企业人员
就职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
职位
学生
个人签名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更多话题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