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殊的日子,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你了解多少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11

10月10日是2017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

3ec90002c0214ee9c301

世界精神卫生日的来历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世界精神卫生联盟提出。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计划10月10日前后在全国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在1991年,尼泊尔提交了第一份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的报告。随后的十多年里,许多国家参与进来,将每年的10月10日作为特殊的日子: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

关于精神卫生你了解多少

精神卫生又称心理卫生或心理健康。狭义的精神卫生是指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促进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康复,重归社会;广义的精神卫生是指促进健康人增进精神健康以及精神医学方面的咨询。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焦虑症等其他精神病,以及痴呆症、智力残疾和包括自闭症在内的发育障碍。在中国,公众对常见精神疾病的辨识度不高,不能在发病早期正确判断病人症状,及时就医院,从而导致了病情迁延等现象高发。公众精神卫生素质具有很多的提升空间。

2000年中国首次组织了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国家卫生部(现国家卫计委)拟定在每年10月10日前后在全国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2017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

在我们的成年生活中,大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上。我们在工作场所的经验是决定我们整体福祉的因素之一。

雇主和管理人员在工作场所采取举措促进精神卫生并支持患有精神疾病的雇员不仅可有益于雇员的健康,而且可在其工作产量方面获益。另一方面,消极的工作环境可能导致身心健康问题、对物质或酒精的有害使用、旷工和生产力损失。

3ecc000102f1d096a1c4

抑郁症和焦虑症是常见的精神疾患,会影响我们的工作能力和生产力。全球有3亿多人患有抑郁症,这是残疾的主要原因。2.6亿余人患有焦虑症。这些人中许多兼有两种病症。

据最近由世卫组织领导的一项研究估计,从生产力损失角度,抑郁症和焦虑症每年给全球经济造成1万亿美元费用。

“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是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每年10月10日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总体目标是提高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并动员各方努力支持加强精神卫生。

精神疾病的症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中国每年因抑郁症导致的缺勤、医药费和丧葬费造成78亿美元经济损失。而对于全球来说,每投资1美元于治疗抑郁症与焦虑症,就会因健康改善和工作能力提高而带来4美元的收益。

据最近的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我国13亿左右人口中,患有不同程度精神或心理障碍需要专业人员干预的人数近2亿。

国内职场心理健康堪忧:抑郁、过劳、焦虑、倦怠等心理疾患,已成为每一个职场人难以回避的问题,67.4%职场人群认为自己存在心理疾病,5.6%已确诊患有心理疾病。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精神疾病的治疗率却非常低。

目前,在中国,对精神疾病的污名化往往是妨碍患者获得诊断和治疗的因素。而实际上许多精神疾病与其他生理疾病一样可以预防、可以诊断、也可以治愈。治疗精神疾病需要很大的毅力,除遵医嘱服药以外,照护人员、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也有利于患者的恢复。

精神疾病往往影响着思维、情感和行为。以抑郁症为例,其症状可划分为心理、生理和社交症状三个方面:

心理症状:持续的情绪低落与悲伤、无助感、无价值感与愧疚;感觉焦虑、担心;有自我伤害、自杀与死亡的想法等。

生理症状:食欲与体重大幅度增加或降低;动作迟缓、语言迟缓;睡眠习惯改变;不明的疼痛;缺乏性欲等。

社交症状:无法正常工作;不再参与原有的兴趣爱好;回避社交活动、与家人与朋友交流障碍;无法维持正常家庭生活等。

如果您发现自己或亲友在这些方面出现持续一段时间的异常,则有必要寻求专业人士(如心理医生、精神科医生等)的帮助。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焦虑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