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性也能繁衍1800万年! 蠕虫基因测序解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5

20171025085324_40fb8b.jpg

起源于1800万年前的蠕虫D. pachys将祖先的6条染色体融合为单条染色体,使其后代保持了父母的高遗传多样性。

科学家们对隶属于专性无性生殖物种的微小蠕虫进行了基因测序。它起源于大约1800万年前,是已知尚存的最为古老的无性生殖动物之一。这份研究揭示了小蠕虫是如何避免像其它某些无性生殖生物一样走向演化终结的。

本次研究作者之一,纽约大学生物学教授David Fitch说:“一直以来,科学家都试图了解动物如何能够在无性条件下繁衍存活下来,因为这种严格长期的禁欲在动物界非常罕见。” 他表示:“大多数人认为,有性生殖繁殖对消除有害突变和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是必要的。因此无性繁殖研究对理解生物进化的原理显得非常重要。

这种叫做Diploscapter pachys的蠕虫是一种起源于大约一千八百万年前的,很微小、透明、非寄生的蛔虫。正如其它无性繁殖生物一样,它一直是在自我克隆。

此外,令人惊讶的是,D. pachys只有一对染色体。高等生物中除了蚂蚁和寄生蠕虫,单对染色体实在太罕见了。他们决定对D.pachys的基因组进行测序,研究其单条染色体结构到底是因为祖传染色体遗失还是多次融合的结果。结果表明,D. pachys将祖先的6条染色体融合为单条染色体,并跳过了基因重组的第一个减数分裂,使其后代保持了父母的高遗传多样性。

D. pachys存活下来的谜底揭晓了:它通过自身维持遗传变异和互补来克服无性繁殖的缺点。有趣的是,这恰恰是通过确保基因拷贝之间没有重组来实现的。事实上,D. pachys早就清除了有性生物中重组所需的几种基因。(编译:Tracy 编辑:张梦  来源:纽约大学 http://www.futurity.org/asexual-worm-diploscapter-pachys1551632-2/)

无性繁衍 蠕虫 染色体 基因测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