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青春不老?科学家用数学论证:衰老不可抵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1

20171101171310_621fa8.jpg

长生不老原来是个奢望。

很多人都在想,随着科学的进步,会找到永不衰老的办法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数学分析,证实人类这种多细胞生物体的衰老是不可阻止的。

研究人员之一、亚利桑那大学教授乔安娜·梅塞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从数学上看,衰老不可避免,完全不可避免。在逻辑上、理论上和数学上都没有办法。”

目前对衰老演化的认识使人们觉得,如果科学能够找到方法使生物选择趋于完美,那么很有可能阻止衰老的进程。其中一种可能的方式,就是利用细胞间的竞争,消除与老化相关的“迟滞”细胞,从而保证其他细胞的正常运作。

但是,梅塞尔与研究员保罗·纳尔逊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发表的文章称:“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的变化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细胞的代谢减慢并开始丧失功能,例如毛细胞会逐渐停止生成色素。另一种则是细胞会提高自身分裂速率,这容易生成癌细胞。而当年龄增长时,即使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我们的身体也倾向于癌细胞的发育”。

研究还发现,在细胞竞争时,癌细胞具有欺骗性。即使自然选择充分发挥作用,衰老仍是不可避免的。纳尔逊解释称:“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大部分细胞数量都在减少并且丧失功能,癌细胞却开始疯狂分裂、成长。这就造成了一个死循环,当你消除掉代谢减慢、功能衰退的细胞时,癌细胞就会增殖;而消除癌细胞则会导致代谢减慢的细胞日益增多。这就导致你必须在衰老和癌细胞增殖中做出一个选择”。

梅塞尔也认为:“衰老不是一个进化论的问题, 它不能通过自然选择或任何其他方式来阻止”。从数学的角度也证实了事情的发展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至崩溃,如果试图修复它反而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科界原创

编译:半酱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phys.org

癌细胞 衰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