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面包胀肚子,元凶竟是果聚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6

20171116091456_0d56ec.jpg

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含小麦的食物所造成的腹胀是由果聚糖引起,而非之前认为的麸质。该团队通过分别给予志愿者含果聚糖或麸质的食物,观察他们是否发生腹胀,其结果发表在《胃肠病学杂志》。

一些人(多达13%)在食用含麸质食物后会感到腹胀,因此很多人热衷于寻找无麸质食物。但现在看来,将腹胀归咎于麸质是错误的,很快人们会转而寻找无果聚糖食物。

果聚糖是一类存在于小麦中的碳水化合物,在洋葱,大蒜和其它蔬菜中也存在。之前的研究发现果聚糖和肠道易激综合征之间可能存在联系。因此,研究人员想知道它是否也是其他不确定的消化问题的根源。他们招募到59个自我诊断麸质不耐的志愿者,连续几周给予燕麦能量棒(一组含果聚糖,一组含麸质,另一组两者都不含),并由志愿者记录自己的症状。

随后,研究人员研究了志愿者的记录,发现食用含果聚糖的食物后,志愿者们都感到了腹胀,而其他食物则不会造成这种现象。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果聚糖才是造成肠道问题的真凶。结合其他研究,这将使人们不必再因腹胀坚持无麸质饮食。此外,已有研究发现坚持无麸质饮食会提高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科界原创

编译:花花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

腹胀 果聚糖 麸质 小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