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和鲨鱼的共同祖先生活在4亿4千万年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08

20180108163426_2f3167.png

近日,来自芝加哥大学、都柏林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团队对3.85亿年前的鲨鱼化石展开了研究,结果表明大约在4亿4千万年前,人类和鲨鱼具有共同祖先。

用于研究的标本是2001年发掘于德国的鲨鱼化石。当时,人们普遍认为鲨鱼是没有牙齿的。因此,科学家们将其命名为Gladbachus adentatus。这一次,科学家们对该化石进行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研究,进而发现它实则为一种介于古棘鱼和软骨鱼类之间的过渡物种。这一证据为那个几乎没有任何化石记录的时期描绘了更为详细的一幅景象,该结果同时更新了人类与鲨鱼共享共同祖先的时期——大约在4亿4千万年前。

这种鲨鱼生活于大约3.85亿年前的泥盆纪,而这号标本是该类群被发现的唯一一号标本。化石残骸由三部分组成,全部被树脂所覆盖。树脂外壳保存了大部分的内骨骼,这使得研究团队能够收集到组织样本。不仅如此,树脂还使牙齿、头骨、软骨和鳃的细节得以保存下来。研究小组对化石的每个部分都做了CT扫描,以期更为全面地了解这种生物曾有的面貌。研究人员发现这号标本的身体看起来就像一张鳞甲,而头部的骨骼非常粗糙。

研究人员还指出,尽管对标本的研究已经阐明了鲨鱼的部分进化历史,但仍很难了解其复杂的支序系统——他们发现鲨鱼的进化具有许多分支,其中不少分支已经趋同,从而导致了现代鲨鱼身上的一些形态特征,如较长的咽喉和多个鳃裂。他们的研究还证实了其实G. adentatus拥有着大量大大小小的牙齿。

科界原创

  编译:灯丝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

人类 鲨鱼 共同祖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