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生长模式不随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9

u=2985360005,929166831&fm=27&gp=0.jpg

珊瑚礁纷繁复杂的颜色看起来似乎非常混乱,但一项新研究显示,珊瑚的生长其实并不是随机的。科学家对1580平方米的珊瑚礁进行了三维绘图,发现珊瑚的生长也有规律的模式。一些物种会紧密靠在一起,而另一些物种则分布得较为稀疏。这种集群格局能保护珊瑚礁抵抗各种外界威胁,并为保护者提供了如何重建受损珊瑚礁的蓝图。

“令人惊奇的一点是,即使那些看起来很随机的珊瑚其实也不是随机生长,”研究共同作者、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态学家克林顿·爱德华兹说,“存在着一个人类肉眼无法捕捉到的组织水平。”

珊瑚集群似乎是不同珊瑚生长和繁殖的方式所决定的。聚集得最为紧密的珊瑚往往是那些容易断裂的物种,比如鹿角轴孔珊瑚。这类珊瑚断裂时,碎块会落在周围,并长出新的珊瑚群。这些物种的集群的分布取决于其所能找到的合适栖息地,因此往往较为稀疏。在遭遇风暴或白化事件后,由于珊瑚虫大量死亡,一些幸存的珊瑚会在腾出来的空间里迅速生长,在曾经由单一珊瑚主导的地点形成十分多样的珊瑚集群。

来源:中国科学报


珊瑚 生长模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