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发现肠道细菌可以转移并引起自身免疫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12

8a9226.png
▲荧光原位杂交图像显示鹑鸡肠球菌转移至肝脏。

美国耶鲁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小鼠和人类的肠道细菌能转移到其他器官并引发自身免疫反应。科学家还发现可以利用针对该细菌的抗生素或疫苗来抑制自身免疫反应。该研究3月9日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研究者提出了治疗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新方法。

肠道菌群与多种疾病有关,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为了揭示其通路,耶鲁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能够自发地从肠道“转移”到淋巴结、肝脏和脾的细菌——鹑鸡肠球菌。

在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发现,鹑鸡肠球菌在肠道外会产生一种能引起宿主自身免疫反应和炎症的物质。他们证实了健康人肝细胞炎症反应也存在同样的机制,以及鹑鸡肠球菌在自身免疫病患者肝脏中也存在。

通过进一步的实验,研究团队发现他们可以用针对鹑鸡肠球菌的抗生素或疫苗来抑制自身免疫疾病。无论采用哪种方法,研究人员都能抑制细菌在组织中的生长并减弱其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当我们阻断引起炎症的途径,我们就能够抑制自身免疫疾病。”作者Martin Kriegel说,“我们必须使用针对鹑鸡肠球菌的疫苗,如果接种的疫苗是针对其他细菌的,那这种疫苗对被接种者自身的免疫性疾病是无效的。此外,这种疫苗是通过肌肉注射来避免感染肠道内其他细菌的。”未来,Kriegel和他的同事们计划对鹑鸡肠球菌的致病机制进一步研究,确定其与系统性红斑狼疮、自身免疫性肝病的关系。他强调:“用抗生素或疫苗接种,是能够改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好方法。”。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3-enemy-gut-bacteria-autoimmune-disease.html

肝病 肠道细菌 免疫疾病 红斑狼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