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化石补充了鳄鱼家谱的必要环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15

图片1.png

▲这是一个艺术家对Mogyarosuchus fitosi的印象画。

日前,通过研究一块1.8亿年的化石,一组包括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内的古生物学家揭示了部分古代鳄鱼是如何进化成海豚般的动物的。研究人员说:“这块刻画了脊柱的大部分形状的化石样本呈现了鳄鱼家谱缺失的必要的环节,它们是侏罗纪时期最大的近海岸捕食者。”

这一新发现的物种长约5米,具有用于抓捕猎的大尖牙,同时具有一些来自于两种截然不同的史前鳄鱼家族的主要体型特征。一些侏罗纪时代的鳄鱼的背部和腹部均有骨骼甲胄,四肢适合在陆地上行走。另一个族群有尾鳍和脚蹼,但没有甲胄。而这个新物种有厚重的甲胄也有尾鳍,表明它是这两个族群间所缺失的环节。它被命名为Magyarosuchus fitosi以纪念发现它的业余收藏家Attila Fitos。

该化石于1996年在匈牙利西北部的一个山脉出土,并储藏在布达佩斯的一座博物馆中。基于其尾鳍部分的一个奇怪的脊柱骨,科学家将它确认为一个新物种。

爱丁堡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Mark Young博士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这个化石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洞察,揭示了鳄鱼在1.8亿多年前如何开始演变成海豚和类似虎鲸的形态。它同时具有骨骼甲胄和尾鳍突显了侏罗纪时代的鳄鱼的多样性。”

科界原创

  编译:李嘉欣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5/uoe-jft051118.php


侏罗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