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癌症和帕金森病之间竟有这种联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02

最近关于帕金森病的研究还真不少,而且都很出乎人们的意料……

本周,发表在《科学》子刊《科学转化医学》上的一篇研究发现,切除阑尾的人罹患帕金森病的风险要低20%研究一出,不少报道纷纷吐槽,阑尾要你何用?

1.jpg

而在今天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帕金森病还与癌症存在某种关联,可以说是非常反常识了。为了突出这项研究的重要性,《科学》杂志还特地为它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同期发表。

2.jpg

这项研究究竟说了些啥?我们还要从帕金森病讲起。作为全世界第二大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的一大特点是会在神经细胞里产生α-突触核蛋白的积聚,使神经细胞功能失调,最终死亡。目前,我们仅有的帕金森病疗法只能减轻一些症状,无助于缓解帕金森病的进展。

那么有啥办法能够减少α-突触核蛋白的积聚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理解两点:首先,这些蛋白是怎么积聚起来的?其次,为啥这些蛋白的积聚会杀死神经细胞?

3.jpg

图说:本研究揭示了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

先前,人们发现一种叫做PARP1的蛋白可能参与到了神经细胞的死亡。PARP1在细胞内负责DNA的修复。当它检测到单链DNA断裂时,就会跑到受损的位点,合成一种叫做聚ADP-核糖(缩写PAR)的分子,把其他修复DNA的酶给吸引过来,展开修复工作。

有趣的是,在医学界,人们都知道PARP蛋白家族和癌症有关——不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患者体内,带有BRCA基因突变,这会损害这些患者的双链DNA修复能力。如果我们进一步抑制PARP修复单链DNA的作用,这些癌细胞在快速分裂的时候,就会积累大量DNA断裂,从而死亡。

也就是说,PARP蛋白是许多科学家们治疗特定癌症的靶点。它怎么就和帕金森病有关了呢?

原来,帕金森病里的α-突触核蛋白,竟会激活PARP1的活性!上面我们提到,PARP1能够促进PAR的合成。夸张的是,这种核糖分子居然会与α-突触核蛋白结合,促进α-突触核蛋白的积聚!

4.jpg

图说:PAR会促进α-突触核蛋白的积聚。

这就形成了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早期帕金森病患者大脑里的α-突触核蛋白,会让PARP1的活性上升,产生更多PAR。这些PAR则会进一步带来更多的α-突触核蛋白积聚。周而复始,患者的病情也就急剧恶化。

更可怕的是,PAR与α-突触核蛋白组成的复合体,还会在大脑里快速传播,就好像是传染病一样,影响广大的神经细胞。

5.jpg

图说:帕金森病像是大脑里的“传染病”。

研究人员同样证明,这种致病机理离不开PARP1蛋白的活性。倘若对其功能进行抑制,或是索性敲除PARP1,都可以减少这种“传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有多款PARP抑制剂得到了美国FDA的批准上市。今天发表的这篇《科学》研究,则让我们看到了将其用于帕金森病治疗上的潜力。当然,这离不开人类临床试验数据的支持,即便能上市,也还需要等待几年,甚至是十多年的时间。但至少,这些初步结果在这个沉寂了许多年的领域里,闪耀出了新的光芒。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术经纬”

癌症 帕金森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