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31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应该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个完全由中国人完成的世界级成果,并且已经被写进了中学生物教材。牛胰岛素分子是一条由21个氨基酸组成的A链和另一条由30个氨基酸组成的B链,通过2对二硫链连接而成的一个双链分子,而且A链本身还有1对二硫键。 

1953 年,美国化学家维格纳奥德因合成第一个天然多肽激素而获得了195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1955年由英国科学家桑格测定和阐明了蛋白质分子牛胰岛素的全部结构,这是人类第一次掌握一种重要蛋白质分子,桑格因此而获得了195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至此,合成牛胰岛素成为学术界的热点。人工合成如此复杂的蛋白质在那个年代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1958年的《自然》杂志曾评论 “人工合成胰岛素还不是近期所能做到的事”。 

从1958年开始,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钮经义、邹承鲁,北京大学的邢其毅,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汪猷等科技工作者大胆地 挑战这一课题,经过六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1965年获得了人工合成的牛胰岛素结晶,而且它的结构、生物活性、物理化学性质、结晶形状,都和天然的牛胰岛素完全一样。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它标 志着人工合成蛋白质时代的开始,是生命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 碑,在揭示生命奥秘的伟大历程中迈进了可喜的一大步。同时,它也是中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重大成就。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可用于治疗糖尿病、骨 质疏松症等疾病,造福于人类。

蛋白质 胰岛素 人工合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