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砜化合物的高效高对映选择性不对称催化氢化合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31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手性砜化合物是许多生物活性分子的重要结构单元和合成中间体,如可以用于合成香料ar-turmerone,天然产物(R)-curcuphenol和(S)-curcudiol,肾素抑制药Remikiren,γ-分泌酶抑制剂r-secretase inhibitor,炎性细胞因子抑制剂inflammatory cytokines inhibitor等等。除此之外,砜基团还可以通过烷基化、卤化、氧化、去砜化、Julia烯烃化等反应转化为很多其他有重要作用的官能团。因此,手性砜的制备成为科学家研究的热点。不对称催化氢化由于其原子经济性、环境友好性、高效高对映选择性、操作简单等优点受到科学家的高度关注。不饱和砜类化合物的不对称催化氢化也是合成手性砜类化合物的绿色快捷方法。但是,发展至今,不饱和砜(如3,3-二芳基不饱和砜,环状不饱和砜等)类化合物仍然是不对称催化氢化研究中尚未得到解决的底物类型。  

最近,化学学院侯国华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种α,β-不饱和砜类化合物的高效、高对映选择性且底物普适性广的不对称催化氢化体系,为手性砜类化合物的合成建立了高效、高对映选择性的便捷方法。经过反应条件的系统筛选,使用Rh-(R,R)-f-spiroPhos催化体系,首次实现了3,3-二芳基不饱和砜化合物和环状不饱和砜化合物的不对称催化氢化。该催化体系不受底物构型(Z构型或者E构型)、芳基取代基电子及位阻效应的影响,均表现出优秀的催化活性和对映选择性,获得了高达99.9% ee;此外,该催化体系对苯并噻吩-1,1-二氧化物、3-芳基-3-烷基不饱和砜化合物的氢化也具有很高的催化活性和优异的对映选择性(99.4% ee)。此外,即使在克级反应规模中,催化活性和对映选择性依然能够保持不变。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近期发表于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DOI: 10.1021/jacs.8b12657)上,文章的共同一作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闫巧芝和肖桂英。


手性 手性化合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