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分直播和移栽两种方式,各有什优缺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种植韭菜是播种好还是移栽好?二者对韭菜的生长有啥区别?韭菜种植分为直播和移栽两种种植形式。两种种植形式,各有各自的优点好处,还有各自的弊端不到之处。在韭菜生长上,只要达到标准种植就没有什么区别。

第一,韭菜的直播种植方式。①露地韭菜的直播时间非常重要。从初春气温升高,土壤解冻到秋分之间内,都可以播种。韭菜喜凉,在高温多雨时候播种出苗率非常低,幼苗长势细弱,因此,在春季或秋季的雨季播种最适宜。春季适宜土壤温度高于15℃为宜,秋播应该满足幼苗越冬前能长出3~5片真叶为宜,大约冬前有60天的生长期。②韭菜种子播种前的处理。韭菜种子要使用新种,进行甄选和处理。春季气温偏低,适宜干种播种,秋播适合催芽播种。


③韭菜种子的直播。直播的播种方法是以宽幅条播为主,有平畦直播和平地沟播两种。播前基肥一般每亩地使用优质有机肥农家肥7500~10000千克,发酵腐烂熟透饼肥100~200千克,过磷酸钙100~150千克,碳酸氢铵50千克。每亩使用种子3~3.5千克,播后可以使用除草剂。④韭菜直播的好处。播种直接快捷,出苗快,生长快,上市快,能节省移栽的生产成本,减少了种植环节,见效快。⑤韭菜直播的弊端。直播时,种量难于控制均匀,出现后,稀密程度不均匀,有的过于密聚,有的过于稀少,影响生长,影响品质,影响产量。补救办法,适时间苗和移栽补种。

第二,韭菜的移栽种植方式。①露地移栽要先育苗。苗床要选择土壤肥沃,土质疏松,通透性能良好,滤水性好,排灌方便的沙质土壤,便于管理,便于取苗。每亩施有机肥4000~5000千克,深翻整平。②播种时间。韭菜种子发芽适宜气温在10℃以上,幼苗生长温度适宜15℃,定植后幼苗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2~24℃。南方冬季温暖,春播秋播皆宜,当年定植。北方春播,4月~5月播种,当年可以定植。③育苗播种可分撒播和条播。根据苗床浇水的先后又分干播和湿播。干播播种后覆土镇压,三天后灌水一次。播种后覆盖地膜,能够保墒保水升温,提高出苗效果。移栽育苗,每亩需种量为0.75~1千克,要选用新种。④移栽种植的好处。能够合理密植,稀密均匀,有利于生长,有种于管理,有利于提高品质和产量。⑤移栽种植,费时费工,增加人工移栽成本,增加种植环节,增大种植难度,从育苗、定植到收获,时间较长,第一年基本没有经济效益。

总之,韭菜种植可分直播和移栽两种方法,各有自己的长处,也各有自己的弊端。在种植时,可以依据自身实际情况、种植气温以及环境条件,选择适合的种植方式播种。

作者:付先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