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1.玉米秸秆粉碎翻压还田

玉米收获后,将秸秆粉碎,长度应小于10厘米,均匀撒入田中(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可采用机械粉碎秸秆,或机械联合收获,同时粉碎秸秆),秸秆还田量控制在300~500公斤。随后,按每亩2公斤秸秆腐熟剂、5公斤尿素兑潮湿的细绵土均匀撒施在粉碎的秸秆上,采取机械旋耕、翻耕作业,深翻深度在20厘米以上,并及时耙实,以利保墒。秸秆还田后,若墒情较差,耕翻后应立即灌水,以利于秸秆吸水分解。

2.小麦秸秆直接还田技术

除小块地用人工或收割机收割留15-20厘米高茬外,大块地用小麦联合收割机收割,将秸秆粉碎小于5厘米,并均匀撒开,深翻入土,深度在20厘米以上,在灌完最后一次水后深翻入土。在后茬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基础上,每亩增施10~15公斤碳铵或5公斤尿素,以满足后茬作物和微生物需要,加速秸秆腐烂。

3.小麦秸秆高茬还田技术

小麦收割时一般留茬在30~50厘米,深度在30厘米以上,以免养分、水分散失,也便于腐烂;在灌完最后一次水后深翻入土。深翻时一般每100公斤风干的秸秆掺入2公斤左右尿素。

4.过腹还田技术

秸秆是重要的饲料来源,可以用秸秆饲喂牛羊等食草家畜,家畜排出的粪便经过发酵等处理,变成有机肥回田。

5.堆沤还田

(1)堆肥地点用选择距水源较近、运输方便的沟边路旁、田间地头、场院的空闲地。作物收获后,将秸秆拉运到堆肥地点,将秸秆粉碎成10厘米左右小段,平铺于地面围城一个圆形或方形,每层厚20厘米,逐层堆放。

(2)每层秸秆堆放完毕均匀喷水调节湿度(湿度以60%~70%左右为宜,即用手捏混合物,以手湿并见有水挤出为适度),然后按每1000公斤秸秆用5公斤尿素来调节碳氮比,腐熟剂用量按选用产品说明使用。每层秸秆上要覆一层土,约10厘米厚,起到压实秸秆的作用。

(4)秸秆堆好后,用塑料薄膜密封,一般秋冬季40~60天即可成肥。堆腐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堆温控制在50~60℃,最高温度不能超过70℃。腐熟好秸秆肥有黑色汁液和氨臭味,不要腐熟过度或不完全腐熟就施用,以免影响肥效。

(5)施用腐熟秸秆。一般采用基施的方式,将腐熟的秸秆均匀撒施到地表,翻耕入土,亩用量500公斤左右,播种时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配合施用化肥 。

作者:梁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