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竹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普通竹鼠属于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啮齿目、竹鼠科,是我国的竹鼠种类中分布最广,也称中华竹鼠。1

简介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中部和南部,缅甸北部和越南等地。其在我国的竹鼠种类中分布最广,身体粗状呈圆筒形,成兽体长一般小于38cm,尾长6~7cm,体重500~800g。头部钝圆,吻部较大。眼小,耳小隐于毛内。四肢粗短,爪强而锐利。尾短小,上下均长有稀疏的毛。洞穴式的生活,不需阳光,昼伏夜出。可在室内、地下室、凉台、山坡、岩洞营造窝室立体化饲养。

肉味鲜美,低脂肪,高蛋白,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铁、锌营养物质,且皮毛可以深加工开发。1

形态特征体长一般小于38cm,尾长6~7cm,体似鼹,外形粗壮,似鼢鼠,但成体较鼢鼠大得多。耳、眼退化。四肢粗短,爪强健,扁平;前肢较后肢细小,爪亦稍短;而鼢鼠前足爪则特别发达,侧扁。成体颅基长大于57mm;上颌第1臼齿比第2臼齿小和低,以区别于小竹鼠。颊部无特殊的棕红色,以区别于大竹鼠。背毛棕灰色,毛无白色毛尖,而不同于银星竹鼠。中华竹鼠同龄成体,一般雄性个体比雌性个体大;体长相近的竹鼠个体主要从外生殖器的特征来鉴别,这是雌雄个体之间在外形上最明显的鉴别性特征。

外形:体粗壮。吻短而钝,眼小,耳隐于毛内,颈短粗。四肢粗短,爪强,前肢爪背面观呈指甲状,腹面观则呈铲状;后肢爪尖长,腹侧面具深沟。尾短小,均匀被稀疏短毛。体毛密而柔软。

毛色:从吻至额及颊部毛基为白色,末端为棕色;向后至背部和体侧,毛基为灰黑色,毛尖为浅棕色,而体侧的棕色更浅。臀部毛基为灰白色,毛尖为棕色。颏部及下颈毛白色;腹部毛较背部稀疏,毛基灰色,毛尖棕白色;会阴及肛周围毛棕色;足背及尾的毛为棕白色。据秦岭地区采得的标本,有些个体毛色较灰些,有些则较棕白些。幼体颊部和颏部毛色较浅,腹部毛具白色毛尖,尾毛棕灰,余部毛色灰黑。

头骨:头骨粗大,有明显的棱角,成体标本矢状脊和人字脊特别发达显著。吻部粗短。鼻骨前端宽,向后逐渐变窄,后端与前颌骨大致平齐。额骨幼体平坦,成体前部亦平坦,但后部参与形成矢状脊。枕骨成体比幼体要倾斜得多,且更平坦,成截切面状;枕骨颗2个。眶下孔下缘成直线状,宽度大于高度。颧弓前部窄,后部宽。门齿孔较小。听泡扁平;外耳道位于鳞骨颧突与人字脊之间。下颌骨角突不发达,仅为1个不大的钝圆形突起。下门齿末端形成的突起极高。

牙齿:牙齿上门齿粗大,近乎与上颌垂直,不向前方倾斜。上臼齿列向后外倾斜。上颌第1臼齿较第2臼齿小得多,且较低。在幼体可以清楚地看到臼齿的两侧均有向齿中折入的珐琅质褶皱,但成体由于珐琅质磨损,咀嚼面上形成孤立的岛状或半岛状齿环,甚至有些个体的内侧褶或外侧褶也很不明显。上颌第1臼齿有4~5个齿根。下门齿亦粗大,向前倾斜,整个牙体呈弓形。下颌第1臼齿较小,多呈三角形,稍向内倾斜,有3~4个齿根。下颌第2臼齿和第3臼齿较大,向前内侧倾斜,咀嚼面与上臼齿情况相似。1

生活习性活动:营穴居生活,昼伏夜出,性喜在安静、清洁、干燥、光线适宜、空气新鲜的环境中生活。性情温驯,公母形影不离,抗逆性强,生活的温度适宜在8~40℃,最适温度在11.7~28.5℃。

食性:中华竹鼠是植食性动物,可摄取各类竹子、甘蔗、玉米等的根茎及草根植物的种子和果实为食。缺食的时候也危害庄稼。

洞穴:中华竹鼠的洞道非常复杂,成年者的洞道较幼年者更甚。猎人常根据粪便、足迹和洞的大小以及洞道的复杂程度来判断竹鼠的大小。洞道一般包括土丘与洞口、取食道、窝巢和避难洞。

土丘与洞口:中华竹鼠在挖掘洞道时推出泥土,在地面上形成土丘,土丘之下便是洞口。根据土丘的土是否新鲜可判断洞道内是否有竹鼠。若土丘干燥,或其上落满竹叶或树叶,或长苔藓与其他植物,便可断定洞内无竹鼠。洞道内是否有竹鼠还可通过检查洞口周围有无竹鼠咬断竹子的痕迹来确定,若洞口周围有新鲜的被咬断的竹子痕迹,就可断定有竹鼠存在。

取食道:取食道为竹鼠取食和活动的通道,它啃咬洞道周围的竹根、未出土的竹笋,将竹子拖入洞内咬成小节,然后慢慢啃食。取食道与地表平行,距地表14~25cm。在留坝县解剖了5个洞系:取食道的分支有1~2个,而不像分布于云南的中华竹鼠有4~7个分支。取食道的长度为lOm左右,也不如云南的竹鼠洞道长,云南的中华竹鼠洞道总长可达55m,这可能与环境有关。有竹鼠的取食道内光滑、潮湿,但无积水。

窝巢:窝巢是中华竹鼠的住所,也是产仔育幼的地方。它位于取食道上,较取食道宽、大、高。窝长×宽×高=(34~38)cm ×(20~32)cm×(19~25)cm。内垫有竹节、竹叶、竹小枝以及竹鼠咬成的竹丝等物。无固定的厕所,排粪在距窝10~25cm处。粪便两端钝圆,似药用胶囊状,呈墨绿色,质较硬,大小为:长×直径=(19~25)cm×9mm。

避难洞:避难洞是中华竹鼠逃避敌害的安全洞。挖洞捕捉竹鼠一般都是在避难洞中捕获的。而且人在外挖,竹鼠在内也边堵洞,边向前挖。避难洞长2~5m,有的可达到3m以上,距地面深70~170cm。避难洞的方向是朝向地下的深处。

摄食:在野外竹鼠的洞口周围总有它咬断的竹子的痕迹,说明竹鼠常常出洞,将竹子从接近地面处咬断,然后将竹秆连同端部枝叶一同拖进洞内。给竹鼠一根较长的竹子,它先用门齿将其咬断成几节,然后两前指掌抱住啃食。咬断竹子靠门齿切割,上门齿为不动点,下门齿向一个方向反复切割,直至咬断竹子;如果咬切不断,会将上、下门齿快速相互摩擦,之后再咬切竹子。啃食竹节时,用前指掌一上一下握住竹节,头微偏侧,上门齿仍为不动点,下门齿由下而上不断反复刮啮十多次,同时发出快速牙齿碰击声,之后,则是快速咀嚼,如此反复的啃食竹节。在啃食的过程中,也会出现磨牙行为。1

饲养方法竹鼠的繁殖、毛皮质量和卫生防疫等的关系十分密切,根据竹鼠的生活习性,竹鼠的饲养场地应选择在远离人群,地势较高、干燥、排水良好、背风向阳、安静清洁、空气新鲜的地方,并要远离喧闹的公路、机房、厕所、垃圾堆、污水及家禽饲养场地等。鼠舍应坐北朝南。

少量饲养竹鼠可用铁桶或大水缸,桶底或缸底垫土即可。成批量喂养可用空闲的房舍,据房舍的高矮、大小用铁笼重叠饲养。铁笼规格为90厘米×60厘米×30厘米,分为3格,上面或前面开门都可以。也可池养,用砖砌成规格为60厘米×40厘米×25厘米饲养格,一格放一对竹鼠。池底内表面用水泥抹光滑,底面也用水泥抹平,以防止竹鼠打洞逃跑。同时在建设鼠舍时留有竹鼠活动的空间。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