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原子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双原子碳,是高温下碳单质的一种双原子分子存在形式。

简介双原子碳,是高温下碳单质的一种双原子分子存在形式,分子式为C2。

基本属性

|| ||

化学属性双原子碳性质不稳定。

尽管价键理论认为,形成这种分子的唯一途径是形成碳碳四键,以满足八隅体规则。比较特殊的是,其中的σ键比π键更活泼,这是很少见的情况。然而,根据分子轨道理论,其中仅含有2个π键,而没有σ键,为了能够造成轨道间的最大重叠,键长比预计的小很多。

存在形式在碳蒸汽中存在,可通过电弧制备(同时产生C60),在彗星,恒星大气层, 和星际物质中,以及蓝色的烃火焰中也存在。1

双原子分子双原子分子指所有由两个原子组成的分子。双原子分子内的化学键通常是共价键。

很多非金属元素(包括氢、氮、氧、氟、氯、溴、碘等)的单质均是双原子分子。其他元素(如磷)也可能以双原子分子构成单质,但这些双原子分子并不稳定。这些构成单质的双原子分子称为同核双原子分子。其中,氮和氧的同核双原子分子占地球大气层成分的 99%。

以双原子分子存在的化合物包括一氧化碳、一氧化氮、氯化氢等。这些双原子分子称为异核双原子分子

反应双原子碳会与丙酮和乙醛反应,通过两种不同的途径产生乙炔。

三联体C2分子将通过分子间途径反应,这显示出显示出根本特征。该途径的中间体是亚乙基。它的抽象与债券能量相关。

单线态C2分子将通过分子内非自由基途径反应,其中两个氢原子将从一个分子中被带走。该途径的中间体是单线亚乙烯基。单线态反应可以通过1,1-衍射或1,2-衍射进行。该反应对同位素取代不敏感。不同的抽象可能是由于碰撞的空间取向而不是粘结能量。

单线态C2也会与烯烃反应。乙炔是主要产品;然而,似乎C2将插入碳 - 氢键。

C2插入甲基的可能性是亚甲基的2.5倍。

参见π键π键,在化学上是共价键的一种。当两个电子轨道的突出部分发生重叠时产生。

名字中的希腊字母π代表了p轨道,因为π键的轨道对称性与p轨域相同。p轨道通常参与形成π键,然而,d轨道同样能参与形成。

π键通常比σ键弱,因为它的电子云距离带正电的原子核的距离更远,需要更多的能量。量子力学的观点认为,键的强度很弱主要是因为平行的p轨道间重叠不足。

价键理论价键理论Valence bond theoryVB理论)是一种获得薛定谔方程近似解的处理方法,又称为电子配对法。价键理论与分子轨道理论是研究分子体系的两种量子力学方法。它是历史上最早发展起来的处理多个化学键分子的量子力学理论。价键理论主要描述分子中的共价键及共价结合,核心思想是电子配对形成定域化学键。

分子轨道理论分子轨道理论(英语:Molecular orbital theory),简称MO理论,是处理双原子分子及多原子分子结构的一种有效的近似方法,是化学键理论的重要内容。它与价键理论不同,后者着重于用原子轨道的重组杂化成键来理解化学,而前者则注重于分子轨道的了解,即认为分子中的电子围绕整个分子运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