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堆超导磁体稳定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聚变堆超导磁体稳定材料是指避免超导磁体因温度升高而引起超导性永久丧失的材料。

简介聚变堆超导磁体稳定材料是指避免超导磁体因温度升高而引起超导性永久丧失的材料。

稳定材料由于超导体的不稳定性,或者由于偶然的短时热脉冲的干扰,引起温度升高,临界电流密度减少。

为了防止超导体从超导态过渡到正常态,避免超导性的永久破坏,将超导体制成直径为10-50μm的细丝,埋入金属Cu或Al中,当超导丝失去超导性时,导电良好的Cu或Al承担电流的输送,减少了异常的温度上升,并使超导丝恢复到超导态,基体金属Cu或Al称为超导磁体的稳定材料1。

热量释放当温度超过临界值时,超导丝中的全部电流将流过稳定材料,这时,必须保证该电流所产生的热量全部释放到冷却剂中2。

中子辐射损伤在聚变堆中应用时应考虑中子辐射损伤引起的电阻率的升高,铝的电阻升高在室温退火可以完全消除,Cu则只能恢复80%,完全恢复要在500K以上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