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马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母马为雌性的马,马科马属的一种草食性动物。在4000年前被人类驯服。普氏野马(Przewalski's horse)(66个染色体),家马(64个染色体)可以杂交有可育的后代,马在古代曾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军事等活动的主要动力。全世界马的品种约有200多个。

妊娠母马的饲养管理妊娠前期管理怀孕后母马, 细胞分化急剧, 各种组织器官形成雏形。而且胚胎生长强烈, 但是绝对增重不是很大。由此, 机体需要更高的营养物质, 满足其生长发育需求。但是, 量上的要求不是很大。所以, 注意补给优质的干草和蛋白质含量更高的饲料, 配比高质日粮。条件允许的, 每天都放牧, 便于摄取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 有利于胚胎发育和避免早期流产。

妊娠中期一般指妊娠4~8个月, 胚胎形成所有器官的原基后, 种和品种的特征亦相继明显, 胎儿生长发育加快, 体重增加近初生重1/3。为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 母马日料中应增加品质优良的精饲料, 如麸皮、豆饼等。特别是应沸水浸泡过的黄米和盐煮的大豆, 对增进妊娠母马的食欲、营养和保胎都有良效。胡萝卜、马铃薯、饲用甜菜等块根、块茎不仅可以提高日料中维生素含量, 促进消化, 并有预防流产的良好作用, 入冬以后, 尽可能配给。有条件的地区, 有良好牧地, 应组织放牧, 在中等牧地, 每天放牧10~12 h, 可采食牧草30~35 kg, 基本上满足母马及其胚胎发育营养需要。

妊娠中期母马应精心呵护, 注意舍内卫生, 每天擦拭, 日喂饲料3次, 饮水4次, 禁空腹饮水, 更忌热饮。妊娠期母马适量劳役, 更有利于胎儿发育, 有助于顺利分娩, 但是不能使冷鞭。不能使役的母马, 至少保证2~3 h的运动量, 增强母马体质, 预防难产。

妊娠后期指妊娠第9~10个月, 是胚胎发育的胎儿期。此阶段胚胎发育的最大特点是相对生长逐渐减慢, 而绝对生长明显加快。胎儿期胚胎的积累增重可占初生重2/3。国外也有资料说明, 在妊娠期的最后3个月, 胚胎的总增重可以达到母马体重的12%, 加之母马此时还需要储备一定营养用于产后泌乳, 致使母马对营养的需要量急剧增加, 营养不足直接造成胎驹生长发育受阻 (胚胎型) 的事例屡见不鲜。我国北方广大牧区, 冬春天寒草枯, 母马又正处在怀孕后期, 遇有不测, 往往大批流产, 说明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 必须对母马饲以质量好、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饲料, 如燕麦、麸皮、玉米、胡萝卜、大麦芽及食盐、骨粉等, 饲料量应比一般马增加1.5~2 kg。国外在母马妊娠的最后90 d, 每天每匹母马喂给精饲料1.6~2.4 kg, 否则, 不能满足母马和胎驹的营养需要。

母马妊娠后1~2个月, 应加强管理, 可有效提升母马产后泌乳。直到分娩前的2~3周, 适量减少粗料、豆科干草, 控制含蛋白丰富的精饲料。做好预控母马消化不良的准备, 而且, 这样安排有利于控制母马产后泌乳, 避免泌乳过量导致幼驹过食诱发下痢, 甚至导致母马感染乳腺炎。

处于保证母马顺利分娩考虑, 产前30~60 d, 酌情停止使役。注意擦拭, 适量运动, 放牧地2~3 h/d的游走, 更有利于胎儿发育。条件允许的, 母马安排单圈饲养, 舍内多加垫草, 舍内保持干燥, 冬季防寒, 夏季防暑。牵出运动, 避免碰伤, 减少各种意外, 确保顺利生产。

分娩是在神经、体液双重调控下进行的生理反应, 由此, 必须要认真对待接产工作。除了例行接产前消毒工作外, 临床有分娩症状时, 应提前安排专人看护, 日夜坚守, 加强护理, 随时做好助产措施。母马分娩多数在夜间, 期间应保持安静, 减少各种不良应激。母马分娩后半个小时, 出现胎衣不下症状, 立即请兽医人员进行处理。生产后母马, 及时补充少量食盐、温水调制的小米粥, 补充母马分娩损失的水分, 恢复母马体力, 促进泌乳。同时, 就期间受污染的垫草, 及时清除、更换。生产后3~5 d, 母马养在厩内, 多铺垫草, 预防贼风, 注意保暖。天气温和, 母马可带驹运动场适量运动, 对健康更有益。1

母马妊娠诊断的方法行为判断法依据行为判断妊娠是否主要是观察母马在排卵后18d左右是否再次出现发情行为。但这一方法准确性较差, 大约有5%~10%的妊娠母马第18天也会出现返情现象, 有人研究表明怀母驹母马返情率更高。

直肠触诊法直肠触诊检查怀孕是B超技术发展之前最常用的诊断方法。手呈杯状, 手指贴子宫腹面, 从子宫角向子宫体方向慢慢移动, 触摸是否在子宫角基部有膨大。此外, 子宫颈变长、变硬、呈铅笔状。通过直肠检查最早可确定妊娠的时间为妊娠17~20d。正常怀孕的母马在直肠触摸时变化如下:

1 怀孕16~25d时, 两子宫角收缩, 细而圆, 硬实, 形如腊肠, 孕角有胚泡的一侧子宫角稍膨大, 有局限性波动, 两角分叉部有深凹小沟, 可摸到孕角卵巢有不规则妊娠黄体存在。

2 怀孕26~35d时, 两角分叉部小沟深凹明显, 孕角子宫局部膨大, 直径达4~6cm, 胚泡如鸡蛋大小。妊娠黄体增大。

3 怀孕36~45d时, 两角分叉部小沟更深, 孕角胚泡直径有6~10cm, 似拳头大, 孕角稍下沉。

4怀孕2个月时, 孕角胚泡增大, 直径有10~15cm, 由于重量增大, 逐渐向腹腔前方下沉, 两侧卵巢向中间靠近。

5 怀孕3 个月时, 孕角胚泡增大下沉到腹腔, 有时不易摸到全部。非孕角子宫, 因胚泡发展伸入其中也变粗而有波动。两侧卵巢更靠近。

直肠检查法适于早期妊娠诊断, 在4 个月以后不必进行直肠检查。如果在早期断定未孕, 应在配种季节内争取再配种。在进行早期妊娠诊断的直肠检查法时, 必须认真谨慎地操作, 否则往往由于操作不当, 反而会引起事故。

B超诊断法最可靠的妊娠检查方法是B超检查法。通过B超最早可看到妊娠10~11d的胚泡。常规的B超妊娠检查在排卵后第12~16天进行。进行B超检查时防止任何部位的遗漏, 尤其是子宫角顶端和子宫体与子宫颈结合的尾端。不同时期B超妊娠检查图像呈现出不同特点, 妊娠12~16d孕囊呈圆形、17~24d孕囊多呈三角形、25~35d呈多边形。妊娠20~23d B超图像可观察到胚胎, 24~25d可观察到胎心。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