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良种(certified seed)是指用常规原种繁殖的第一代至第三代和杂交种达到良种质量标准的种子。良种是供大田生产使用的种子,是种子市场交易的种子,是主要商品化的种子。

植物良种的作用1、提高产量优良品种般生产潜力较大,我国南方稻区育成的早季水稻矮秆品种,使产量显著提高。小麦抗锈病品种育成,获得大幅度增产,杂交玉米比普通品种增产20—30%,有的可达50%,杂交水稻的应用,每亩可增产100千克以上。

2、改进产品品质优良品种对改进产品品质起了重要作用,1951年全国棉花纤维长度平均只有21mm,经过不断推广优良品种,到1963年全国棉花纤维长度达27mm。陆地棉纤维长度亩增加2mm,品质提高一级,增加了经济效益,优质玉米品种的选育提高了籽粒蛋白质和赖安酸含量,显著的提高了饲用价值,各种鲜食玉米杂交种更是层出不穷,不仅提高玉米的品质,而且增加了玉米的适口性,成为上乘佳品。“三低”油菜品种的选育,使产品品质得到明显提高。

3、增强抗逆性,保证稳产 矮杆水稻品种的育成,对台风暴雨引起水稻倒伏所造成的损失有所减轻。近代杂交玉米新品种的育成,对减轻西南地区大小班病、黑穗病的为害,稳定和提高玉米产量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四川绵阳系列小麦新品种的育成,对抵抗小麦条锈病的为害,在减少损失,提高产量上也都有明显效果。

4、扩大栽培区域 选育适应性广的作物新类型或品种,可使作物的栽培区域不断扩大,我国选育了抗寒、早熟的优良粳稻品种,并配合采用相应栽培管理措施,使水稻在北纬50多度的地方不仅种植成功且可以获得丰产,小麦异源八倍的育成推广,由于它适合在高寒、干旱、瘠薄山区以及某些盐碱地种植,在海拔2000— 3000米高海拔山区表面良好。

植物良种选育杂交育种(1)原理:基因重组(通过基因分离、自由组合或连锁交换,分离出优良性状或使各种优良性状集中在一起)

(2)方法:连续自交,不断选种。

(3)举例:
已知小麦的高秆(D)对矮秆(d)为显性,抗锈病(R)对易染锈病(r)为显性,两对性状独立遗传。现有高秆抗锈病、矮秆易染病两纯系品种。要求使用杂交育种的方法培育出具有优良性状的新品种。
操作方法:
①让纯种的高秆抗锈病和矮秆易染锈病小麦杂交得F1 ;
②让F1自交得F2 ;
③选F2中矮秆抗锈病小麦自交得F3;
④留F3中未出现性状分离的矮秆抗病个体,对于F3中出现性状分离的再重复③④步骤
(4)特点:育种年限长,需连续自交不断择优汰劣才能选育出需要的类型。
(5)说明:
①该方法常用于:
a.同一物种不同品种的个体间,如上例;
b.亲缘关系较近的不同物种个体间(为了使后代可育,应做染色体加倍处理,得到的个体即是异源多倍体),如八倍体小黑麦的培育、萝卜和甘蓝杂交。
②若该生物靠有性生殖繁殖后代,则必须选育出优良性状的纯种,以免后代发生性状分离;若该生物靠无性生殖产生后代,那么只要得到该优良性状就可以了,纯种、杂种并不影响后代性状的表达。

诱变育种
(1)原理:基因突变
(2)方法:用物理因素(如X射线、γ射线、紫外线、激光等)或化学因素(如亚硝酸、硫酸二乙脂等)来处理生物,使其在细胞分裂间期DNA复制时发生差错,从而引起基因突变。
(3)举例:太空育种、青霉素高产菌株的获得
(4)特点:提高了突变率,创造人类需要的变异类型,从中选择培育出优良的生物品种,但由于突变的不定向性,因此该种育种方法具有盲目性。
(5)说明:该种方法常用于微生物育种、农作物诱变育种等

单倍体育种
(1)原理:染色体变异
(2)方法:花药离体培养获得单倍体植株,再人工诱导染色体数目加倍。
(3)举例:
已知小麦的高秆(D)对矮秆(d)为显性,抗锈病(R)对易染锈病(r)为显性,两对性状独立遗传。现有高秆抗锈病、矮秆易染病两纯系品种。要求用单倍体育种的方法培育出具有优良性状的新品种。
操作方法:
①让纯种的高秆抗锈病和矮秆易染锈病小麦杂交得F1 ;
②取F1的花药离体培养得到单倍体;
③用秋水仙素处理单倍体幼苗,使染色体加倍,选取具有矮秆抗病性状的个体即为所需类型。
(4)特点:由于得到的个体基因都是纯合的,自交后代不发生性状分离,所以相对于杂交育种来说,明显缩短了育种的年限。
(5)说明:
①该方法一般适用于植物。
②该种育种方法有时须与杂交育种配合,其中的花药离体培养过程需要组织培养技术手段的支持。

多倍体育种:
(1)原理:染色体变异
(2)方法:用秋水仙素处理萌发的种子或幼苗,从而使细胞内染色体数目加倍,染色体数目加倍的细胞继续进行正常的有丝分裂,即可发育成多倍体植株。
(3)举例:
①三倍体无子西瓜的培育(同源多倍体的培育)
说明:
a.三倍体西瓜种子种下去后,为什么要授以二倍体西瓜的花粉?
西瓜三倍体植株是由于减数分裂过程中联会紊乱,未形成正常生殖细胞,因而不能形成种子。但在三倍体植株上授以二倍体西瓜花粉后,花粉在柱头上萌发的过程中,将自身的色氨酸转变为吲哚乙酸的酶体系分泌到西瓜三倍体植株的子房中去,引起子房合成大量的生长素;其次,二倍体西瓜花粉本身的少量生长素,在授粉后也可扩散到子房中去,这两种来源的生长素均能使子房发育成果实(三倍体无籽西瓜)。
b.如果用二倍体西瓜作母本、四倍体西瓜作父本,即进行反交,则会使珠被发育形成的种皮厚硬,从而影响无子西瓜的品质。
②八倍体小黑麦的培育(异源多倍体的培育):
普通小麦是六倍体(AABBDD),体细胞中含有42条染色体,属于小麦属;黑麦是二倍体(RR),体细胞中含有14条染色体,属于黑麦属。两个不同的属的物种一般是难以杂交的,但也有极少数的普通小麦品种含有可杂交基因,能接受黑麦的花粉。杂交后的子一代含有四个染色体组(ABDR),不可育,必须用人工方法进行染色体加倍才能产生后代,染色体加倍后的个体细胞中含有八个染色体组(AABBDDRR),而这些染色体来自不同属的物种,所以称它为异源八倍体小黑麦。
(4)特点:该种育种方法得到的植株茎秆粗壮,叶片、果实和种子较大,糖类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含量有所增加。
(5)说明:
①该种方法常用于植物育种;
②有时须与杂交育种配合。

依据工程原理进行育种
1.利用“基因工程”育种
(1)原理:DNA重组技术(属于基因重组范畴)
(2)方法:按照人们的意愿,把一种生物的个别基因复制出来,加以修饰改造,放到另一种生物的细胞里,定向地改造生物的遗传性状。操作步骤包括:提取目的基因、目的基因与运载体结合、将目的基因导入受体细胞、目的基因的检测与表达等。
(3)举例:能分泌人类胰岛素的大肠杆菌菌株的获得,抗虫棉,转基因动物等
(4)特点:目的性强,育种周期短。
(5)说明:对于微生物来说,该项技术须与发酵工程密切配合,才能获得人类所需要的产物。
2.利用“细胞工程”育种
原理 植物体细胞杂交 细胞核移植
方法 用两个来自不同植物的体细胞融合成一个杂种细胞,并且把杂种细胞培育成新植物体的方法。操作步骤包括:用酶解法去掉细胞壁、用诱导剂诱导原生质体融合、将杂种细胞进行组织培养等。 是把一生物的细胞核移植到另一生物的去核卵细胞中,再把该细胞培育成一个新的生物个体。操作步骤包括:吸取细胞核、将移植到去核卵细胞中、培育(可能要使用胚胎移植技术)等。
举例 “番茄马铃薯”杂种植株 鲤鲫移核鱼,克隆动物等
特点 可克服远缘杂交不亲合的障碍,大大扩展了可用于杂交的亲本组合范围。
说明 该种方法须植物组织培养等技术手段的支持。 该种方法有时须胚胎移植等技术手段的支持。

利用植物激素进行育种
1.原理:适宜浓度的生长素可以促进果实的发育
2.方法:在未受粉的雌蕊柱头上涂上一定浓度的生长素类似物溶液,子房就可以发育成无子果实。
3.举例:无子番茄的培育
4.特点:由于生长素所起的作用是促进果实的发育,并不能导致植物的基因型的改变,所以该种变异类型是不遗传的。
5.说明:该种方法适用于植物。1

良种推广方式我国良种推广的主要方式我国的主要良种推广方式包括普通推广方式、培训与走访相结合推广方式、参与式推广方式、项目推广方式和费用共担推广方式等几种。普通推广方式是我国占主导地位的农技推广方式, 是通过从中央到地方各行政区层层设立的推广机构。自上而下制定推广计划, 以示范和宣传作为主要推广方法, 以农业增产为主要目标的良种良法推广方式。培训与走访相结合推广方式是由专家培训技术推广员 (农技员) , 再由技术推广员以深入村组、农户开展服务的形式推广农业良种良法 (或项目八一以提高产量为主要目标的良种良法推广方式。参与式推广方式是组织农民、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 协调推广工作的开展, 推广项目和内容根据农民需更由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制定, 推广人员在其中起促进作用。项目推广方式由政府或资助机构制定项目, 通过在特定的时间、地点实施良种良法推广的推广方式。费用共担推广方式主要指地方和中央共伺承担项目推广经费, 地方参与项目的制定的推广方式。

良种良法推广方式的创新传统的农技推广大都采用派发资料、集中讲课, 纯理论的技术培训深奥难懂、农民看资料、听讲课后似懂非懂, 效果较差, 新技术仍难以灌输到农民手中,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只能停留在口号上。所以农技推广方法, 也须创新, 需“从群众中来, 再到群众中去”, 根据农民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接接能力较弱的特点, 农技推广方法要具体直观, 把抽象的理论、概念形象化。农民接受新技术需要一个过程, 从认识到了解到掌握的过程, 所以推广人员在传授技术时要有耐心和恒心, 要设计一套行之有效的符合逻辑思维的教学方法, 农民群众才能较快较准确地接受新技术。比如。集中办班 (理论课) 一田间一指导 (实操课) 一电话咨询 (全程跟踪服务) , 要创新地引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使农民走进课堂就像走进大田现场一样。

在选择推广内容时。也要切合当地实际情况, 选择当地种植面积较大或最大且经济效益逐年下降的经济作物或粮食作物进行调查研究, 并对当地农民的种植习惯和经验进行分析, 对他们的经验进行创新总结, 对他的不良习惯实行指正和废弃, 然后把推广人员带去的优良品种及新技术进行比较实验, 在等同条件下新技术、新品种确实有明显优势, 那么推广工作便有成效, 才能算成功、当然在某个区域, 不可只推广单个品种, 应根据不同播种季节, ‘选择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 避免因单一品种成熟期集中、多年作造成病虫害大发生等缺点。同时也可防止单一品因过于集中上市而影响农产品价格。

在外地 (某一区城) 非常流行且经济效益较高的某作物品种, 要大胆创新引进和大力推广。要熟悉引种的理论基础, 但不要被理论所束缚和局限, 要有的放矢, 选择两地气候相同或相近, 栽培条件相似的作物进行种植试验。如果病虫害较少, 丰产性能高且增产潜力大, 体现了优良品种的强势, 那么可以进行异地引种, 逐步扩大试验面积, 连续取得佳绩的话, 便可大面积推广。最好就是长期建立农业试验示范基地, 实行以点带面, 点面结合的推广方式, 本着“带着农民干, 干给农民看”的原则, 农技人员依托示范基地, 把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增收的效果展现给农民群众。从而激发农民学习技术, 更新品种的积极性, 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效果。

用创新思维解决好优良品种推广与技术推广结合难的问题。从体制上良种的培育与良种的推广分属两个不同体系的单位, 良种培。育单位只要把良种繁育出来卖出去就可以了, 推广有关技术不属于自己的工作, 而技术推广单位虽然推广新技术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但对新品配套技术接触也少, 要搞推广必须学习和实践。所以要求推广单。位必须具备自己的实验田、展示田。把新优品种集成种植展示, 把配套技术集成示范, 只有这样才能使良种及其配套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才能让广大农民直观地认识、有比较地鉴别、主动地接受良种及其配套技术。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