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谷椰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西谷椰子(学名:Metroxylon sagu)常绿乔木。茎干单生,高达10~20米,由茎基部生多数萌芽,幼时包围叶柄之叶鞘生有硬刺,亦有渐次生长而失去者,故可分为"有刺"及"无刺"二种。叶为羽状、绿色,颇似椰子,叶柄较粗大,上凹下凸,下脊部着生长刺,多3根一组簇生。圆锥花序硕大、顶生,着生多数淡红色花,雌雄同株。为黄褐色有光泽之鳞被所包,果实大如李子。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摩鹿加群岛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群岛。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茎干单生,高达10~20米,由茎基部生多数萌芽,幼时包围叶柄之叶鞘生有硬刺,亦有渐次生长而失去者,故可分为"有刺"及"无刺"二种。叶为羽状、绿色,颇似椰子,叶柄较粗大,上凹下凸,下脊部着生长刺,多3根一组簇生。圆锥花序硕大、顶生,着生多数淡红色花,雌雄同株。为黄褐色有光泽之鳞被所包,果实大如李子。

生长环境性喜高温高湿,阳光充足的生长环境,不耐寒,生长适温24-30℃,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生长良好。

品种(1)无刺西谷椰子 该品种在“半栽培”状态下的良种西谷椰子林内仅占7%。

(2)有刺西谷椰子 叶柄等部位有刺。茎干粗大、早熟、淀粉产量高。在“半栽培”状态下的良种西谷椰林内占60%。

(3)野生种 有些树干中不含淀粉,可用作盖屋顶的材料;有些含少量淀粉。

在PNG地区,可以采食淀粉的优良品种有9个,而用作屋顶材料的野生种有4个。在上述各个品种之间,可能还存在多个过渡变种。1

繁殖方法以种子播种繁殖,种子发芽适温为28-32℃。

(1)有性繁殖野生种利用果实进行实生繁殖。
(2)无性繁殖良种一般都采用吸芽繁殖。可将吸芽从母株分离后直接移植,也可将吸芽植于苗床,待其发根后再定植于大田。

定植和生长定植株行距一般为6.5米x6.5米。定植成活后,苗木返青呈莲座状生长,在植株增高的同时也长出吸芽,4年后长出6~12个吸芽。西谷椰子植株抽生茎干最早在植后第4年,最迟在植后第6年。植株高度年平均增长约1.55米。茎干直径30~60厘米。

根系分布西谷椰子的根按直径分为粗根(5.5毫米以上)、中根(2~5.5毫米)和细根(2毫米以下)。
树干正下面根的数量最多。从定植开始,粗根比率随树龄增长而增加,茎干露出地面以后,中根比率最大。总根量随树龄增长而增加,但水平分布的很少。就根系垂直分布占干物质重量比率(%DW)来看,根量以树于直下0~30厘米土层最多,茎干露出地面前占总根量的46%~59%,茎干露出地面后占总根量的52%~79%,这一土层在种植第三年后,粗根比率急剧增加,占整个根系的50%。因此,施肥和灌溉以在树于直下0~30厘米土层最为适宜。

茎干与淀粉累积茎干是巨大的淀粉贮藏器官。茎干抽出2.5~3.0年后,由茎干基部开始积蓄淀粉,逐渐向顶部推进,6~8年后,除最顶部外,树干中部蓄有大量淀粉。

淀粉产量开花期前是砍倒树干,采集淀粉的适宜收获期。优良品种单个茎干淀粉产量可达120~260公斤,野生种仅0~70公斤,每公顷西谷椰子树淀粉产量可达10~15吨,产量随品种、立地土壤和地下水位高低不同而不一致。1

分布范围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摩鹿加群岛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群岛。

主要价值西谷椰子形态优美,可用于诸多场所的绿化种植,但在原产地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植物来种植,在Sepik 地区,它还是主要的食物来源,在顶端花序未抽出之前,其茎髓部含有极高的碳水化合物,是制作“西米”的主要原料,而提取淀粉后留下的纤维,则可用作烤薄饼,或作鱼食,且产量极高。

西谷椰子的淀粉可作食品,制酒精(代替石油),或通过乳酸发酵做成可降解塑胶制品。西谷椰子作为21世纪的工业原料作物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不能采集淀粉的树干可用来盖屋顶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