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小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黑小麦是目前科研单位采用不同的育种手段而培育出来的特用型的优质小麦新品种,或称珍稀品种。已推广种植的品种有“馆陶黑小麦”、“黑金2号”、“漯珍1号”、“黑小麦1号”、“黑小麦76号”、“黑宝石1号”、“黑宝石2号(春小麦)”等品种。黑小麦具有耐晚茬、耐寒抗冻、返青快、分蘖率高、抽穗整齐、抗倒伏、抗病虫害、抗干热风、抗干旱等优点。

背景黑色食品以其天然性、营养性、功能性和科学性的“四重性",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成为食品工业研究的新热点之一。世界饮食权威人士曾断言:“黑色食品将成为21世纪人类最喜爱的食品,21世纪将是黑色食品的世纪”。黑小麦作为黑色家族的一颗新星,以其独特的营养特点成为人类食品的新宠。

神奇的长寿食物——黑小麦 神奇的食物黑小麦,又送之雅号益寿麦。众所周知,黑色作物产品含有黑色素,具高营养、高滋补、高免疫之功能而身价倍增。小麦家庭中的黑小麦,它的横空出世,在绿色的大地上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影线。黑小麦的开发利用,使人们的将来一日三餐“食黑”“补黑”、健康益寿,增添了新希望,注入了更大的活力。

品种神奇黑小麦的诞生为四个品种:馆陶黑小麦、黑金2号 黑宝马1号 紫株6号

黑金2号

黑金2号为禾本科。属一年生草本,杆直立,叶片扁平,长5~30厘米,宽5~8毫米。穗状花序顶生,紧密,长5~12厘米,宽10毫米,穗约长15毫米,含2~3小花,下部小花结实,顶生小花不育,颖果。属于禾本科一年生栽培谷物。一般亩产450公斤左右。

黑宝马1号

黑宝马1号为冬性,株高75—78cm,幼苗分蘖力强,穗长方形,长芒白壳,籽粒黑长圆形、硬质、穗大粒多,千粒重30.5克,根系发达防风抗倒性特强,一般亩产350公斤左右。

紫株6号

紫株6号为春性,株高88—95cm,成穗率高顶芒,穗长7—8cm,每穗籽粒33—36个,千粒重36克左右,耐旱、抗叶锈、抗白粉病,成熟后茎杆紫中透红发亮,平均亩产300公斤。

馆陶黑小麦

株高75—78cm,幼苗分蘖力强,穗长方形,长芒白壳,籽粒黑长圆形、硬质、穗大粒多,千粒重30.5克,根系发达防风抗倒性特强,一般亩产350公斤左右。

营养价值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食品的颜色与它的营养功能有密切关系。通常食品的颜色越深,其营养成分越丰富,结构也越平衡。黑小麦籽粒中含有丰富的天然黑色素,一般在8.5~12.8U/g(以提取液颜色最浅的绵阳26的0D值作为一个色素单位),紫粒小麦031-1的色素含量高达12.809U/g,而普通浅色小麦的色素含量一般在3.0U/g以下。并且黑小麦中色素的耐温性、耐光性、耐盐(氯化钠)性和耐糖性较好,可作为酸性果汁、饮料、果脯等食用色素进行开发利用。有研究表明该色素属于花色苷类化合物,是一种天然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防治血管疾病,抗肿瘤、过敏及炎症,抑菌,解除平滑肌痉挛等功能。

蛋白质及氨基酸黑小麦的蛋白质含量基本在17-20%之间,而且黑小麦蛋白质质量更优良、氨基酸种类更齐全、比例模式也明显优于普通小麦,同时其氨基酸总量和必需氨基酸含量均比普通小麦更高,在人体所需的八种必须氨基酸中,黑小麦都远高于普通小麦,低者高于约30%,而高者则高出近110%,尤其是苯丙氨酸、色氨酸、赖氨酸和酪氨酸含量远远超过普通小麦。

普通小麦的蛋白质含量-般在12%~14%,而黑小麦的蛋白质含量一般在15%以上,黑小麦76的蛋白质含量可高达20.5%2。更为重要的是黑小麦中的蛋白质质量优良、氨基酸种类齐全、比例模式优于普通小麦,且氨基酸总量和必需氨基酸含量均比普通小麦高,人体必需氨基酸异亮氨酸、亮氨酸、缬氨酸、赖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蛋氨

脂肪和不饱和脂肪酸黑小麦中的脂肪含量一般在1-3%,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这一点远超过普通小麦,尤其是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如C20:5、C22:6、C18:1~C18:4等,占脂肪总量的50%以上。其中作为人体必需脂肪酸的亚油酸(C18:1)和亚麻酸(C18:3)的含量约占30%左右,被誉为“脑黄金”的EPA(C20:5)和DHA(C22:6)含量约占近10%。这对促进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维持组织器官的正常功能,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抑制动脉血栓形成,减少辐射对人体的损伤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黑小麦中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基本上所有矿物质元素均高于普通小麦,尤其是铁、钾、碘和硒元素,分别高出约1340%、130%、80%和110%。 黑小麦中铁含量比普通小麦增加约1340%,这对于需要补铁的人群非常有好处,同时黑小麦中钾高钠少,比例可达900:1,这对于控制高血压非常有利。硒 元素作为“抗癌之王”,其防癌抗癌的功效早已深入人心。

黑小麦中钙、磷、镁、钾等元素含量分别比普通小麦高89.4%45%、152%137.4%,黑小麦中铁含量比普通小麦高13.5倍,黑小麦中锌、锰、硒的含量分别比普通小麦高89.4%.460.9%和300%,被誉为“补钙麦”、“富硒麦”、“防癌麦”、“益寿麦”等。虽然黑小麦中植酸含量很高,但是植酸酶经过发酵后活性很高,可水解植酸盐,释放出钙镁等金属离子,故黑小麦中的植酸不会影响钙、镁等矿物质的利用率。这些矿物质元素大部分是机体内各种酶的组成成分或激活剂,对维持机体内组织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此外,也可预防矿物质元素缺乏症,改善人体健康状况。

维生素黑小麦中B族和C族维生素含量较高,其中维生素B1和B2分别比普通小麦高出约80%和50%左右,维生素C更是要高出1.5倍之多,这些水溶性维生素对于 防治人体的多种疾病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黑小麦不仅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就算是禾谷类作物相对缺乏的A族和E族等脂溶性维生素,黑小麦中的含量也比 较丰富,分别较普通小麦高出约70%和35%。

膳食纤维黑小麦中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大约是普通浅色小麦的2-3倍。其中约含有20%的不溶性粗纤维,大部分纤维素都是可溶性多糖和水溶性纤维素[5,是理想的膳食纤维新资源。膳食纤维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营养物质,其具有润肠通便、防治便秘和肠道疾病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有助于降血压、降血糖,所以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另外,膳食纤维还具有其他的很多种对人体有益的作用,因此又被誉为“第七营养素”。

黑小麦色素黑小麦中所含的天然色素非常丰富,黑小麦中色素属于花色苷类化合物,属于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非常良好的抗氧化和防病治病的作用,如清除体内自由基、抗炎抗肿瘤、预防糖尿病及保护视力等等。 另外,黑小麦色素作为安全无毒的天然色素,其理化性质也相对比较稳定,因此也成为了非常难得的天然食用色素之一。

二十八烷醇二十八烷醇,是一种世界公认的抗疲劳功能性物质,黑小麦作为小麦家族中的一员,就富含这种珍贵的生物活性物质。二十八烷醇是医学界和营养界公认的优秀抗疲劳物质,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物活性作用,尤其具有极其良好的提高体力、耐力和精力的功效,如提高肌肉耐力和反应敏锐性,增强包括心肌在内的肌肉功能,消除肌肉痉挛和提高能量代谢率等。

其他活性成分黑小麦中还含有二十八醇、生物碱、强心苷等活性物质。其中二十八醇具有增强体力和耐力,提高应激能力,促进性激素,改善心肌功能及降血脂等功能。而生物碱、植物甾醇强心苷可降低血糖浓度,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1

雨养和灌溉条件中国水资源总量仅占世界总量的6%,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世界人均的1/413。干旱缺水地区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52%,其中完全没有灌溉条件的旱耕地达4.1x107hm。干旱逐渐成为小麦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限制因素。因此加大抗旱节水的科技创新力度,发展早作农业,对于保证中国粮食安全和水安全有重要意义。
黑粒小麦是普通小麦小籽粒性状比较特殊的一类小麦,其籽粒颜色一般为深紫、深蓝或紫黑色。与白粒小发相比,其蛋白质、赖氨酸、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黑粒小麦因其特有的功能特性而受到人们的重视。另外,作为一种新的种质资源,黑小麦还具有许多普通小麦达不到的优良抗逆性状,如抗病虫性(抗锈病、白粉病、蚜虫等)、抗逆性(耐寒、旱、瘠薄、盐碱、干热风等)、抗倒伏及分蘖能力强等。面对日益短缺的水资源,充分发挥黑小麦抗逆特性及营养保健功能,对提高小麦生产中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传统的膳食结构,使得小麦生产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土壤水分缺少能够影响器官发育、化后光合广物的积累及转运,最终影响产量;同时,土壤水分也影响小麦品质,主要表现在蛋白质和淀粉上。有限灌溉及适度水分的亏缺可以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收获指数。通常认为小麦高产与节水和优质是矛盾的,土壤的水分含量与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负相关回。张伟杨等研究结果表明,重度干早处理显菩降低了穗粒数、千粒重和产量,轻度干旱则相反;穗数随土壤干旱程度的加重而降低。宋霄君等研究认为,干旱胁迫下成熟期小麦个体营养器官下物质量增大,而经济系数和籽粒产量均显著下降;干旱胁迫对小麦籽粒灌浆的影响存在基因型差异,干早处理并没有使除‘京冬8’以外的其他3个品种小麦的千粒重降低。上述结果表明,由于品种特性和生态环境条件的差异,干旱胁迫对小麦产量及构成要素的影响研究结果并一致。
本试验结果表明,与灌溉相比,雨养条件显著降低了黑小麦灌浆持续时间、最大灌浆速率、平均灌浆速率、快增期灌浆速率、慢增期灌浆速率;降低了开花后干物质的积累能力,降低了千物质积累总量,减少了籽粒中来自开花后十物质的比例;千粒重和穗粒数分别降低了8.59%和12.98%,最终导致产量降低了26.02%;同时籽粒蛋白质含量、湿面筋含量、面筋指数、沉淀指数、面团形成时间、面团稳定时间分别提了13.68%、18.83%14.02%、34.10%、68.57%和120.29%,差异显著。本试验仅就雨养和灌溉处理对黑小麦产晕及品质性状变化进行了探讨,发现干早胁迫显著降低了黑小麦产量,同时可显著提高其籽粒品质。但干旱胁迫影响黑小麦产量和品质形成的生理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从而通过水分及其它调控措施改善黑小麦品质的同时提高产量。2

市场前景培育出优质新品种

黑小麦是目前科研单位采用不同的育种手段而培育出来的特用型的优质小麦新品种,或称珍稀品种。黑小麦是目前科研单位采用不同的育种手段而培育出来的特用型的优质小麦新品种,或称珍稀品种。已推广种植的品种有“黑金2号”、“漯珍1号”、“黑小麦1号”、“黑小麦76号”、“黑宝石1号”、“黑宝石2号(春小麦)”等品种。黑小麦具有耐晚茬、耐寒抗冻、返青快、分蘖率高、抽穗整齐、抗倒伏、抗病虫害、抗干热风、抗干旱等优点。因黑小麦属弱冬性,故在生产上不宜早播,在10月1-20日期间以适当晚播为宜。播种过早,冬前苗旺,冬季易遭冻害,不利麦苗安全越冬;播种过晚,冬前群体分蘖少,导致亩穗数减少,产量降低。其它管理措施同普通小麦,注意后期适当控水,宜在扬花后10d左右浇灌浆水,乳熟至收割阶段适当控制浇水次数。

黑小麦属优质专用型小麦

黑小麦属优质专用型小麦,籽粒硬质,长圆形,黑色或黑紫色。黑小麦营养丰富,是普通小麦所不能比的。据测定:黑小麦粒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食物纤维,大量矿质元素和稀有微量元素及PP碘。籽粒中蛋白质的含量占17.1%;18种氨基酸的总含量为15.2%,高于普通小麦80%-90%;赖氨酸的含量在0.4%,高于普通小麦50%-80%;铁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81.03%;磷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80%;钾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72.4%;钙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300%-400%;脂溶性的维生素(如A、E、D、K类)含量丰富;特别是含有0.5X10-6的碘和丰富的硒,硒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200%。钙是人体血浆和骨胳中不可缺少的,可解决人类补钙的世界性难题,特别是对防止妇女和老人的骨质疏松症非常重要。硒是营养性抗癌剂,对人类防癌起重大作用。

黑小麦为“保健食品”

我国营养学家称黑小麦为“保健食品”,是开发系列营养保健食品(如饮料、酒类)和优良面食(如面条、方便面、馒头、面包、水饺、麦片等)的理想原料。经调查,在北京、上海、石家庄、济南、郑州、广州等一些大城市,用黑小麦制做的食品已悄然上市。在一些超市、大酒店、快餐厅,一个黑馒头卖到2元钱,黑面条一碗卖到10元钱,黑面包一个卖到8元钱,而且市场看好,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黑小麦面粉的市场收购价也比普通小麦高出1-2倍,广东、河南、北京、上海等地作为商品原料的批量收购价格为每公斤4-5元,种一亩黑小麦按商品麦出售效益可达1500-2000元以上。黑小麦亩产一般在400kg上下,在管理好的情况下亩产可达500kg以上,按良种出售,亩收入可达到4000-5000元以上。近年来率先引种种植的示范户已率先致富。

黑小麦被给予评价高

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培植对黑小麦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在全国扩大种植面积。意大利农业专家来我国考察后,提出把黑小麦打入国际市场。中国农业工程院院士卢良恕等专家考察黑小麦后提出“要注意进行黑小麦开发利用研究”。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月14日在全国粮食流通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发展特种麦、优质麦的种植。由于黑小麦是一个集高营养、高滋补、高免疫力之功能于一身的天然“营养型”、“功能型”、“效益型”的珍稀品种,是小麦家族中的侨侨者,国内外市场一直供不应求,开发前景广阔。

(摘自《农业科技通讯》2000.10)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