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复合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功能复合材料是指除机械性能以外还提供其他物理性能的复合材料。如:导电、超导、半导、磁性、压电、阻尼、吸波、透波、摩擦、屏蔽、阻燃、防热、吸声、隔热等功能。统称为功能复合材料。功能复合材料主要由功能体或增强体及基体组成。功能体可由一种或以上功能材料组成。多元功能体的复合材料可以具有多种功能。同时,还有可能由于复合效应而产生新的功能。多功能复合材料是功能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

简介功能复合材料是指具有除力学性能以外其它物理性能的复合材料,即具有各种电学性能(如导电、超导、压电等),磁学性能(如水磁、软磁,磁致伸缩等),光学性能(如透光、选择吸收、光致变色等),热学性能(如绝热、导热、低热膨胀系数等),声学性能(如吸音、消声纳等),其它还有摩擦性能、阻尼性能以及化学分离性能等1。

影响因素由于一般功能材料很难用一种物理量来衡量其性能,需要用材料的优值来进行综合评价,即几个物性参数组合起来对材料使用性构成的影响。因此要提高单质功能材料的优值是非常困难的。

方式但是对于复合材料可以通过复合结构的三个因素,即复合度(组元的体积分数),连接方式(即各组元可以选择零维的粒子、一维的纤维、二维的片和三维的网络等)和对称性来进行大幅度定向化的调整功能复合材料的优值张量组元的数值,从而获得最高的优值2。

比较同时功能复合材料还可以利用复合效应,特别是其中非线性的乘积效应和系统效应来设计各种具有给定功能的复合材料,另外仿生也可以作为设计功能复合材料的借鉴。

用途功能复合材料已经在航空工业(如隐身机身、刹车片),机械电器工业(如各种换能器、磁性部件等)和化学工业(各种分离器等)等方面获得应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