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中阳:正确认识器官移植 提高早期治疗比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刘丫)日前,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在京举办,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顶尖科学家齐聚一堂,围绕医学与健康、农业与食品安全、环境科学等话题,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活动期间,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接受记者采访,就肝移植领域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沈中阳从事肝移植临床和研究25年,在我国临床肝移植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当各种急性或慢性肝病用其他内外科方法无法治愈,预计在短期内无法避免死亡的患者,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肝移植手术。”沈中阳说道。

1994年,沈中阳主持完成我国第一例长期存活的肝脏移植手术,创造了当时肝移植的最长生存(11年)纪录。在成绩的背后,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医生用自己大量的时间精力,换取了患者更长的寿命,沈中阳说移植医生很辛苦,他多年前曾经做过最长一台肝移植手术,整整用了27个小时。

大多数肝病是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不解决乙肝复发的问题,即使进行了肝移植手术,还会有复发的风险。为此,沈中阳率先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的预防肝移植术后乙肝复发联合用药方案,并牵头制定了全国指南,解决了我国肝移植发展的主要难题。“预防乙肝复发,需要大量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在过去,乙肝免疫球蛋白提纯困难,价格昂贵。”沈中阳说,我国目前有相关企业可以生产免疫球蛋白,再结合临床技术的突破,才使中国的肝移植术后乙肝复发预防方案被全球接受,五年复发率降低到百分之五以下。

虽然目前肝脏移植在器官保存、手术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可有效地改善肝病患者的预后,但仍面临着一些难题。沈中阳表示,“如何解决供体来源问题,是否可以异种移植?如何解决术后免疫排斥问题,怎样获得免疫耐受?如何控制原发病复发问题?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在此,我也呼吁大家正确看待器官移植,从而提高早期治疗比例及器官捐献数量。”

沈中阳不仅奋斗在肝移植临床和科研一线,还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器官移植医学人才。他说,器官移植是一项综合性技术,医生一定要全面掌握各类技术知识,不断学习,在技术上与时代同步;同时,器官移植医生也十分辛苦,每台手术少则几小时,多则十几甚至二十小时,而且,器官捐献数量远远达不到等待进行移植的患者数量,而器官保存时间又很短,这都需要医生不辞辛苦,以崇高的医德修养,争分夺秒积极救治患者。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