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统计法径流调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根据实测(含插补延长)年径流资料,计算统计参数,推算径流理论频率曲线,应用概率组合原理,进行水电站水库多年调节的方法。

概念根据实测(含插补延长)年径流资料,计算统计参数,推算径流理论频率曲线,应用概率组合原理,进行水电站水库多年调节的方法。多年调节水电站的调节周期较长,在有限的实测径流系列中,出现连续枯水年组为数不多,用时历法径流调节计算,其计算成果带有较大的偶然性。应用数理统计法,即使没有很长的径流系列,也可以根据概率的原理,组合出各种可能出现的连续枯水年组,以弥补这一缺陷。借用邻近河流的统计参数,也可对本河流径流的统计参数进行修正。适用于径流资料短缺的河流。但是数理统计法径流调节无法求得经调节后水电站的流量、水头、出力及库水位等过程,所以在水电站水能设计和运行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数理统计法进行多年调节,是将调节库容分为年库容和多年库容两部分。年库容用于调节径流年内分配的不均衡性,是进行年内调节的库容,一般每年都要消落。多年库容是遇连续枯水年才消落的库容,用于调节径流年际间的不均衡性,起多年调节的作用。1

年库容计算可分为简化法和组合法两类。

(1)简化法。假定同一个调节水(流)量所需的年库容与多年库容的关系非常密切。一般选用若干个年水量等于或接近于调节水(流)量的年份,作为典型年,对各典型年用时历法进行一年的调节计算,求所需的调节库容,从各典型年中选出所需最大的库容即为年库容。

(2)组合法。假定同一调节水(流)量所需的年库容与多年库容无关,即认为调节任何一年年水量不平衡所需的库容都可能是水电站进行多年调节所需的年库容。因此,可以求出同一调节水(流)量历年所需的年库容绘制频率曲线与所需多年库容的频率曲线进行组合直接求调节库容。

多年调节计算其基本原理是:①依据全概率公式进行水库蓄水和年来水量概率组合而求得水库多年库容、调节水量和概率的关系。②径流调节是各态历经的过程(即遍历性),这种过程的特征是,从水库任何一个初始的蓄水状态开始,按同一规则进行径流调节,经过若干个调节周期后,水库蓄水的概率分布趋于稳定。2

计算方法有А.Д.萨瓦连斯基(А.Д.Сава-ренский)法和С.Н.克里茨基(С.Н.Кринкий)-М.Ф.明凯里(М.Ф.Менкель)第一法、第二法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