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点均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聚点均衡是指多个纳什均衡间不存在帕雷托占优关系或明显的风险占优关系,如夫妻爱好问题的两个纯策略均衡。

基本概念纳什定理说明了纳什均衡在相当广泛的博弈模型中普遍存在,但是纳什均衡只是理论模型的导出结果,其适用性存在一定局限。纳什均衡的理论基础包括经济理性、决策准则一致性、共同知识等并不能涵盖现实行为(互惠性、利他性、不理性等)。

帕雷托占优均衡的是在多个纳什均衡中,若存在一个纳什均衡,其支付结果针对每个参与人而言都严格优于其它纳什均衡,则该纳什均衡是帕雷托占优纳什均衡。

参与人对风险占优均衡的选择倾向,有一种强化的机制。当部分或所有参与人选择风险占优均衡的可能性增强的时候,任一参与人选择帕雷托占优均衡策略的期望支付会进一步减小,而这又使得帕雷托占优均衡策略的支付更小,从而形成一种选择风险占优均衡策略的正反馈机制,并使其出现的概率越来越大。1

主要内容由实际问题抽象出来的博弈模型中,更多的一类问题是聚点均衡。即多个纳什均衡间不存在帕雷托占优关系或明显的风险占优关系,如夫妻爱好问题的两个纯策略均衡。这时如何预测哪一个纳什均衡会出现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

以夫妻爱好博弈为例,在实际中往往二人很默契地知道如何进行博弈,双方往往知道怎么进行选择策略,且能够相互了解(这里面排除了互相协商后达成的一致)。1

举例实际博弈中参与人往往会利用博弈模型以外的信息,实现对特定博弈均衡一致关注的“聚点” 。这些信息如:参与人共同的文化背景或规范,共同的知识,具有特定意义事物的特征,某些特殊的数量、位置关系等。

一些可能的“聚点”,如中午与12:00的聚点;夫妻爱好博弈中“(服装,服装)”与“今天是妻子生日”的聚点;参与人中地位不一致造成的均衡向有地位方倾斜的“聚点”等等。聚点均衡确实反映了人们在多重纳什均衡选择中的某些规律性,但因为涉及因素太多,对于一般博弈模型很难总结普遍规律,只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2

应用聚点均衡可以通过建立模型得到更好的改善方案和建议。例如,以聚点均衡审视A股市场,投资者在买进与卖出的策略间进行选择时,依据所拥有的股市历史走势经验,出于个人理性就得从众而为,结果是形成并自我强化股市的趋势性波动,个人理性导致市场非理性,最终出现股市大起大落。因此可以从根本上防止股市过度投机,构建以上市公司回报股东为核心的股市价值投资文化。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和军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