桡神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发自臂丛后束,含有第5~8颈神经纤维,第1胸神经的纤维也有参加的,是臂丛中较大的分支。初在肱动脉背侧下行,后伴肱深动脉入桡神经沟,沿沟绕肱骨中段背侧旋向外下方,于肱骨外上髁上方,肱骨中、下1/3交界处穿经外侧肌间隔,至肱桡肌和肱肌之间,在此处分为浅、深二终支。桡神经本干沿途发出的分支有:皮支,在腋窝处发出臂后皮神经,分布于臂后面皮肤;在桡神经沟内发出前臂后皮神经,分布于前臂背面皮肤。肌支,支配肱三头肌、肱桡肌和桡侧腕长伸肌。

肱骨中段或中,下1/3交界处骨折时,易合并桡神经损伤。损伤后,主要运动障碍是前臂伸肌瘫痪,出现抬起前臂时呈“垂腕”的姿态。其感觉障碍是以第1、2掌骨间隙背面“虎口区”的皮肤最为明显。

一、浅支解剖结构:(一)桡神经浅支的走行、分段、各段的长度:

桡神经主干在肘窝肱二头肌腱的桡侧1cm处,肱骨外上髁的前方分为桡神经浅、深两大终末支。桡神经浅支在前臂可分为深、浅两段。桡神经浅支进入前臂后,依次跨过旋后肌、旋前圆肌、指深屈肌和拇长屈肌的前方,此段为肱桡肌所掩盖,故称深段,其长度为(124.89+10.52)mm。在前臂中、下1/3交界处,桡神经浅支经肱桡肌腱与桡侧腕长伸肌腱之间浅出,穿深筋膜居皮下,在分出内、外支之前称为浅段,其长度为(31.87+12.54)mm。桡神经浅支在前臂中1/3下份浅出者,占86.67%,在前臂下1/3上份浅出者,占13.33%。

(二)桡神经浅支与头静脉的关系:

头静脉由桡神经浅支浅出点到桡骨茎突的一段,均与桡神经紧密伴行。在浅出部位,头静脉绝大部分位于桡神经内侧,占95%,至桡骨茎突附近,头静脉经桡神经浅支的浅面与其交叉,行于神经的外侧。新鲜肢体,将上肢近侧端用止血带扎住,用聚氯乙烯环己酮溶液由头静脉远端注入,发现头静脉有小的属支分布到桡神经浅支,并且随着注射的时间和压力增加及血管的数目增多,口径变粗,吻合成网。

二、桡神经损伤:桡神经损伤是肱骨骨折后常伴的上肢神经损伤。

在桡神经的超声诊断中,神经断裂时其超声可见桡神经受损区域呈低回声,临床认为此低回声系可能由增生的雪旺氏细胞及轴突无规则生长导致神经变性所致,其他回声减弱,神经束粗大,可见束膜回声增强,且多为片状不规则或欠规则低回声区,其多因断裂的神经残端被疤痕、骨痂包埋所致;而桡神经卡压粘多因创伤后疤痕粘连卡压所致,创伤部位周围软组织疤痕增生再加重桡神经挫上,最终出现桡神经疤痕粘连卡压,多见神经增粗,出现扭曲、粗细不一征象,且受损部位形态不规则,边界模糊不清,呈低回声表达,并可与周边低回声区相连;而桡神经肿瘤的超声影像虽亦可见神经束组织,但边界清晰,形态规则,同呈低回声表达,可见包膜,且此时神经干往往自包膜下或包膜外穿过,未浸润神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柏雪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