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周器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室周器官由第三脑室壁上的穹窿下器、终板血管器、连合下器、正中隆起、松果体、神经垂体和第四脑室底的最后区组成。这些器官结构的共同特征是由变态的室管膜细胞组成、富有有孔毛细血管和无血脑屏障。

松果体又称松果腺或脑上腺,人体内分泌腺之一。淡红色,椭圆,形似松果,位于丘脑上后方胼胝体后尾下,有一柄与第3脑室后顶相连。松果体长约1厘米,童年期较发达,7岁后开始逐渐萎缩,成年后不断有钙盐沉积(在x线照片上可以看到)。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人们曾以为松果体只是一个退化了的器官,但近代的研究证明它具有以下生理功能:(1)分泌褪黑素,抑制垂体促卵泡激素和黄体生成素的分泌,并分泌多种具有很强的抗促性腺激素作用的肽类激素,从而有效地抑制性腺的活动和两性性征的出现。若松果体受到破坏,则会出现早熟和生殖器官过度发育。(2)分泌低血糖因子,其作用时间比胰岛素长,可达24小时。(3)松果体的活动显示出明显的周期性,一昼夜中褪黑素的分泌量随光照而减少,随黑暗而加多,据研究这可能影响睡眠和醒觉等活动。此外,松果体的活动还呈现月、季、年的周期,科学家们认为松果体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向中枢神经系统发出“时间信号”,从而影响机体的“生物钟”。

神经垂体脑垂体的一部分,包括正中隆起、漏斗柄和后叶三个部分,主要由神经胶质细胞和无髓神经纤维组成,并含丰富的窦状毛细血管。赫令小体和垂体细胞是其特征性结构。丘脑下部视上核和室旁核的神经分泌细胞所分泌的抗利尿激素和催产素,通过这些神经细胞的轴突运至神经垂体,并在此释放入血窦。

正中隆起是围绕漏斗隐窝四周的隆起部,属于神经垂体的一部分。可分为内外两层。内层含有大量无髓和少量有髓神经纤维及丰富的神经分泌物,如见有许多大小不等的赫令氏体和一些细小的神经分泌颗粒。外层含有极丰富的毛细血管,并分支成网,弯曲成袢。神经纤维末梢伸到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外的基膜上,其分泌物直接渗透入血管中。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毅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