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小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旧小脑或称脊小脑。由蚓垂、蚓锥体和小脑前叶组成,共同接受脊髓小脑前、后束的纤维。小脑前叶是指小脑背面原裂之前的部分。

解剖结构:1、新小脑:

新小脑又称小脑后叶,介于小脑原裂和后外侧裂之间,在人类占据小脑的大部分。

又称“大脑小脑”。原裂以后的部分。其中上半月小叶、下半月、蚓页和蚓结节为种系发生上最新的部分,接受皮质-脑桥-小脑束的纤维。而后叶的后部,包括二腹小叶、小脑扁桃体、蚓锥体、蚓垂在种系发生上较早,属旧小脑,接受脊髓小脑束的纤维。

2、小脑:

小脑是不成对的结构,人的小脑是后脑中最大的部分,位于颅后窝内、大脑两半球枕叶的下方、脑桥和延髓的背侧面。小脑上面平坦,下面隆凸,中间缩窄的部分是蚓部,两侧膨隆的是小脑半球。小脑表面有许多平行的沟,把小脑分成若干叶。小脑表面被覆一层灰质,称小脑皮质;小脑内部为白质,称小脑髓质。在髓质内有灰质团,称小脑中央核。按功能,小脑分为前叶、后叶和绒球小结叶。

小脑借三对小脑脚与脑干相连,小脑下脚(绳状体)由来自脊髓和延髓的进入小脑的纤维组成;小脑中脚(脑桥臂)由脑桥核到小脑的纤维组成;小脑上脚(结合臂)主要由小脑中央核发出的远心纤维组成,它主要终于红核和丘脑外侧核。

小脑机能相当复杂,主要机能是有机体在静力性或动力性运动中小脑参与原动肌和对抗肌之间的共济作用,从而保持身体平衡;调节肌肉的紧张、协调肌肉的运动,主要是协调身体的随意运动。如小脑受到损害,病人平衡失调,站立时身体摇摆不稳,步行蹒跚,有跌倒的趋势。此外,小脑对内脏的机能也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刺激小脑,可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奋现象,如瞳孔散大、血压增高、疲劳肌肉恢复工作能力等。

3、小脑前叶:

小脑前叶系小脑的1个叶。小脑前叶在小脑上面,包括首列以前的部分。前叶主要接受脊髓小脑前束和脊髓小脑后束。

小脑的发展:从进化上来看,小脑的发展与动物生活方式的变换有密切的关系。当动物只有躯干运动时(如圆口类动物),只有原始小脑;当动物依靠鳍或肢体运动时,出现了旧小脑;当动物以躯干撑离地面,运动方式复杂时,出现了小脑半球,即新小脑。因而小脑的发育及机能与身体的运动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人类小脑的上述三个部分的机能各有侧重,又相互密切配合。原始小脑与内耳的平衡器官有神经纤维联系,主要维持身体平衡;旧小脑与脑干有密切的联系,调节全身的肌紧张以维持身体的姿势;新小脑与大脑皮层的关系密切,能协调大脑皮层发动的随意运动,新小脑的这一作用是通过调节随意运动的力量、方向和稳定度来实现的。它所以有这样重要的作用,是因为新小脑一方面接受大脑皮层下达的运动指令,另一方面,外周活动的后果可通过最快的传导途径向小脑报告,新小脑将这两种信息比较后,再发出返回信息到达大脑皮层,再由大脑皮层发出指令调节身体的运动。新小脑在运动的协调中的作用,首先表现在精巧运动的形成和熟练方面。例如学习打字动作的过程:在开始学习时,小脑尚未发挥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小脑不断比较大脑皮层的指令和完成的实际效果,,从而纠正运动中的偏差。当精巧运动逐渐熟练完善后,小脑就贮存了一套程序。运动一开始,大脑皮层就从小脑中提取信息,提前返回大脑皮层进行校正,这时运动快速准确,几乎不需思考,致使复杂而精巧的运动是非常协调的。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韩彦青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