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筋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是全身最厚的筋膜,包绕股部肌肉的筋膜。上附于髂前上棘、腹股沟韧带、耻骨、坐骨结节和骶结节韧带,在股外侧的上部分为2层包裹阔筋膜张肌;后方与臀筋膜相续,并附于髂嵴外唇和骶中棘;下方附于髌骨、胫骨粗隆、胫骨髁及腓骨头等,后方续于腘筋膜。股内侧部较薄;外侧坚厚称为髂胫束,为下部的纵行纤维明显增厚呈扁带状结构,是阔筋膜张肌和臀大肌的联合腱,可协助伸膝。阔筋膜向深处发出三个肌间隔,附于股粗线,形成三个骨筋膜鞘,分别包绕股前、后肌群及收肌群。

组织学结构组织学上阔筋膜属于规则致密结缔组织,大量密集的胶原纤维顺着受力方向平行排列成束,细胞成分少,主要是一种形态特殊的成纤维细胞。与肌腱等其他致密结缔组织稍有区别的是,阔筋膜除了与受力方向平行的纵行纤维外,两侧还有纤薄的横行纤维层,正是如此紧密的微结构使得阔筋膜在机体中发挥重要支持和连接作用,临床将其作为移植物提供力学支撑则成为可能。

解剖学特点1、生物力学特质

力学强度是决定同种阔筋膜临床应用效果的重要指标,其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组织学结构、横截面积、供体年龄、供体活动度以及获取、保存和灭菌等处理方式。阔筋膜初始形状为片状,因不同用途而被塑形成不同形状,力学特征也随之变化。如眼科和泌尿外科应用时,阔筋膜被修剪为不同规格的条形。阔筋膜组织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纵行纤维分布不均一,厚度在0.1~3.0mm,使得不同条形样品间的力学强度不同。

2、免疫原性和宿主耐受性是决定同种阔筋膜临床应用效果的另一个重要指标。阔筋膜源于与软骨和骨相同的MSCs,如果将软骨中凝胶基质和骨中钙质去除,余下则是与组成筋膜和肌腱相同的细胞外基质成分——胶原。根据移植免疫生物学理论,胶原等细胞外基质属于进化中高度保守的分子,编码这些分子的胚系基因在种属之间差异甚微,故免疫原性很弱。

同种阔筋膜的临床应用①同种阔筋膜在眼科的应用范围包括重度上睑下垂、视网膜脱离、麻痹性睑外翻、高度近视以及慢性进行性眼肌麻痹等。额肌悬吊术是治疗上睑下垂,尤其是先天性上睑提肌功能不足或完全丧失导致重度上睑下垂的常用术式。在各种悬吊材料中,同种阔筋膜优于合成材料,可达到类似于自体组织的治疗效果,还可避免获取自体组织的并发症,减少合成材料后期感染、外露等不足。

②泌尿外科也将阔筋膜应用于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治疗,采用的术式为耻骨阴道肌悬吊术。此外,同种阔筋膜还应用于严重膀胱突出症、膀胱外翻以及盆底重建等的治疗。近年动物研究中也有将同种阔筋膜用于兔尿道皮下瘘的治疗和犬肾缺损的修复。

③骨外科是同种阔筋膜应用较早的领域,如踝、髋和肩关节悬吊以及肌腱、韧带修复等,应用时根据具体情况将其折叠成不同横截面积的管状,使其提供需要的力学强度,起到连接骨结构、增强稳定性和保持灵活性的作用。

④在整形外科中,同种阔筋膜的应用已由最初治疗面瘫扩展至隆鼻、隆唇等美容医学;同种阔筋膜还被用于修复口腔黏膜缺损及鼓膜缺损,以及修复颅外科硬脊膜缺损等

⑤阔筋膜应用领域广阔,如作为软组织填充,还可应用于隆胸、乳头重建、颧骨整形后局部填充、腭裂时鼻

咽孔修补以及下颌角重塑后填充等;作为修补材料,还可应用于腹壁肌筋膜缺损、关节囊缺损的修复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高刚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骨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