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状软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喉软骨,在甲状软骨下方,构成喉的底座。它形似指环,前部狭低,叫环状软骨弓;后部高而宽阔,叫环状软骨板。弓的后方平对第6颈椎,是颈部重要的表面标志,板的上缘有一对小关节面,与杓状软骨相连;板弓交界处两侧有与甲状软骨下角相关连的关节面,环状软骨下缘与气管相连。环状软骨是呼吸道软骨支架中唯一完整的软骨环,对支撑呼吸道的开张有重要作用。如损伤可能引起喉狭窄。

解剖结构及应用1、广义的环甲膜位于环状软骨和甲状软骨之间,为圆锥形有弹性的纤维结缔组织膜。狭义的环甲膜仅指弹性圆锥的前部,其上界为甲状软骨下缘,下界为环状软骨上缘,两侧界为环甲肌内侧缘。

2、环甲膜前方为皮肤及皮下组织,血管仅有来自甲状腺上动脉发出的环甲动脉,左、右环甲动脉之间常有小吻合支(环甲动脉弓)自两侧横行,并发出穿支,从环甲膜上部进入喉内。

3、神经只有迷走神经发出的喉上神经的外支,与甲状腺上动脉及环甲动脉伴行,穿过咽下缩肌而终于环甲肌。环甲膜的后方即喉腔的声门下腔部,其后壁为环状软骨板。

4、应用:因环甲膜位置表浅,无重要的血管、神经及特殊的组织结构,且终生不钙化,因此是穿刺或切开最方便、最安全的部位。环甲膜在前正中线上增厚的部分(即连于环状软骨弓和甲状软骨前角之间的部分)叫环甲正中韧带,环甲膜穿刺和切开术即在此进行。环甲膜穿刺或切开术是临床各科常用的一种急救技术,在上呼吸道梗阻,尤其是喉梗阻时,来不及或无条件做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的情况下,行环甲膜穿刺或切开可以暂时建立人工气道、给氧或注射表面麻醉药及其他治疗用药等。

相关组织结构与意义环甲韧带的应用解剖及其临床意义;环甲膜切开术对各种原因造成的呼吸及排痰功能障碍的患者均适合,在行喉裂开或垂直半喉缓解疼痛。现如今对于十二指肠小乳头及其周围的解剖及变异认识仍显不足,现有的解剖学资料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以致于内镜下十二指肠小乳头插管及切开术的成功率均不高。

相关临床应用1、大量喉解剖学和生理学研究显示,喉发声功能的最基本结构不是以前认为的声带,而是环杓单元(杓状软骨、完整的环杓关节、环杓侧肌、环杓后肌、喉上和喉返神经)。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术对喉功能的保留正是基于了这一理念。因此,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术是一类功能保全性喉切除手术,其目的是在完整切除喉部恶性肿瘤的同时,保留喉的发声、呼吸和吞咽功能,且不需要永久性气管造瘘。

2、根据肿瘤部位、切除范围和重建方式的不同,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术可分为环状软骨舌骨会厌固定术和环状软骨舌骨固定术等术式。CHEP是治疗声门型喉癌的术式,手术切除两侧声带、室带、声门旁间隙和整个甲状软骨,保留会厌、舌骨、环状软骨和至少一侧杓状软骨(有神经支配的环杓单元),喉的重建是把环状软骨、舌骨和会厌固定缝合,因此称为环状软骨舌骨会厌固定术或SCPL-CHEP。而CHP是针对声门上型喉癌的术式,除了CHEP切除的范围外,还把会厌和会厌前间隙一并切除,重建的方法则是把环状软骨和舌骨固定缝合,因此称为环状软骨舌骨固定术或SCPL-CHP。

3、A.CHEPSCPL-CHEP的适应证为:①T1b声门型喉癌:双侧声带癌;②T2声门型喉癌:向上侵及喉室、室带和前连合,但未累及会厌根部及会厌前间隙,向下侵犯声门下区前中部分未超过1cm,后部未超过0.5cm;③部分经过选择的T3声门型喉癌:如一侧声带固定的声门型喉癌,肿瘤范围未超过适应证。②SCPL-CHEP的禁忌证为:①肿瘤向下侵犯声门下区前中部超过1cm,后部超过0.5cm;②双侧杓状软骨及杓间隙受累;③会厌前间隙或会厌根部以上受侵;④环状软骨受侵犯;⑤甲状软骨外软骨膜受侵,肿瘤侵及喉外。

B.CHPSCPL-CHP的适应证为:①声门上型喉癌累及舌骨水平以下的会厌、室带和一侧杓状软骨,导致一侧声带活动受限;②声门上型喉癌累及前连合、一侧或两侧声带,一侧声带活动受限,但至少有一侧声带后1/3的黏膜正常,声带活动良好;③声门型、声门上型和跨声门癌出现一侧声带活动明显受限或固定,但声门下区侵犯前中部分小于1cm,尚可保留环状软骨和另一侧杓状软骨者。SCPL-CHP的禁忌证为:①声门下侵犯达到环状软骨上缘甚至有环状软骨破坏;②会厌前间隙明显受侵,临床上表现出会厌谷黏膜下隆起或病变突破了甲状舌骨膜;③肿瘤邻近舌骨需要切除舌骨者;④甲状软骨外膜破坏和肿瘤侵出喉外者。

C.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术在完整切除喉部肿瘤的基础上,通过保留喉部的一些基本结构,至少保留一侧活动的环杓单元和环状软骨等,使患者能保留发声、呼吸和吞咽功能,而不需永久性带管,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同丽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耳鼻喉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