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心脏瓣膜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风湿性心瓣膜病是急性风湿热心脏炎后所遗留下来的以瓣膜病变为主的心脏病,主要侵犯主动脉瓣和二尖瓣,为器质性心脏病中的常见病,在成年人心血管中的发病率很高。

一、病因及常见疾病:本病的病因为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炎、瓣膜及其基底部发生炎性渗出而粘连,这种渗出物如能完全吸收,则不致留下永久性粘连,但如风湿反复活动,渗出物不易吸收而形成赘生物,使瓣膜纤维化及粘连,形成瓣膜狭窄及关闭不全。

二、鉴别诊断:病理变化主要在心脏的瓣膜,其中又以二尖瓣受侵犯率最高,其次为主动脉瓣、三尖瓣、肺动脉瓣,尤以二尖瓣炎症、水肿、赘生物形成的二尖瓣狭窄最多见。瓣膜因炎症、纤维化而缩小,变硬,乳头肌和腱索则变粗、粘连和缩短,所以二尖瓣关闭不全也很常见。瓣膜病变后继而影响心脏和血液动力学,使之发生病变,导致心功能不全及房颤。

三、检查:(一)体格检查:

根据所侵犯的瓣膜的不同,查体时出现相应的体征,晚期则表现为心功能失代偿或并发症的体征。

1.心脏普遍增大,心动过速与体温不成比例,心尖部第一心音减弱,舒张期奔马律。心尖部Ⅱ级以上高调,收缩全期杂音,并可有柔和、短促的低调舒张中期杂音;

2.双肺底可出现细湿啰音等心力衰竭体征;

3.部分有心包摩擦音,可同时伴有胸膜摩擦音;

4.关节红、肿胀,活动受限;

5.少数患者在躯干或四肢的内侧皮肤可见淡红色环形红斑,中央苍白;在大关节伸侧,尤其是肘、膝及腕关节,枕骨区或胸、腰椎棘突等部位可见2~5mm的皮下小结,无压痛,不与皮肤粘连,可移动;

6.儿童可见手足无意识不协调的动作、挤眉弄眼等舞蹈症表现;

7.心外的风湿表现:可有胸膜炎、肺炎、腹膜炎、肾炎、脉管炎、脑病等表现。

(二)影像学检查:

1.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彩色多普勒超声将多种超声诊断技术综合应用,能够反映心脏的结构、功能及血流动力学等方面的信息,在瓣口狭窄的判断中具有较大的优势,所以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于RHD的诊断极其重要。

2.X线检查:

可以了解心脏大小和肺部的改变。

3.心电图:

可明确患者的心律,有无心肌缺血改变,是否合并有心房颤动等。

4.心血管造影:

对部分年龄大于45岁的病人,心电图提示有心肌缺血改变者,心血管造影检查者可以明确有无合并冠状动脉病变。

四、治疗原则:现代医学治疗本病要求患者积极控制和预防风湿活动。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患者根本解决瓣膜病变的方法有赖于外科手术治疗。内科治疗本病主要是针对心功能不全和房颤进行恢复心功能及除颤,具体用药如利尿剂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滨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 心内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