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状乳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舌体背面黏膜上许多淡红色的小突起,是舌乳头的一种。数目较少,分布于舌背丝状乳头之间,稍大于丝状乳头,多见于舌尖和舌侧缘处,色较红,顶端圆,似蕈状。

组织学结构上皮层薄,无明显角化,固有层血管多,因之色红。用毛细血管镜可看到明显的血管襻。菌状乳头内含有味蕾,故有味觉功能。高约0.7-1.5mm,直径约0.4-1.0mm。草莓舌的菌状乳头增生、充血,往往是一些疾病的表征,如猩红热、川崎病、核黄素缺乏症等。当菌状乳头、丝状乳头均萎缩,致使舌乳头消失呈光滑的片状、平如镜面时,称光滑舌或镜面舌。

功能接受味觉的感受器是味蕾细胞,主要分布于舌体的菌状乳头中,是舌前2/3部分感受味觉的器官。正常健康人的菌状乳头数目及味觉功能,男女之间、种族之间无显著性差异,同一个体舌左右两侧差异亦无显著性,菌状乳头的数目与味觉功能呈显著正相关,是决定味觉功能的主要因素。

相关病变1、正常组舌乳头色泽较均匀,血管鲜红,血管周围淡红;乳头固有层内微血管丰富,乳头侧面观,血管呈树网状,顶面观,血管呈菊花型,微血管管径粗细均匀,走行通顺。

2、水肿组舌乳头色泽不均匀,血管鲜红,血管周围组织发白,透光度高;乳头顶面观呈晕环状,固有层内微血管明显减少,侧面观血管呈袢状,微血管扩张,边界不清。

相关临床应用有实验结果表明,无论是钳夹或切断损伤舌神经,损伤侧的舌菌状乳头和味蕾形态明显减小萎缩,数目明显下降,甚至消失,100天时,钳夹损伤和切断后即刻修复舌神经动物的菌状乳头和味蕾已完全再生恢复,而切断后没有修复舌神经动物的菌状乳头和味蕾经历了退化、萎缩和消失,没有任何再生迹象。用神经外膜吻合修复后、萎缩、退化的菌状乳头和味蕾可以再生恢复,舌菌状乳头和味蕾形态、数目的再生恢复,可以作为舌神经修复成功的客观指标。这些结果表明①舌神经的损伤程度和结果符合周围神经损伤分类②菌状乳头和味蕾有很强的自行再生能力③菌状乳头和味蕾对舌神经有很强的依赖性。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同丽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耳鼻喉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