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颞神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耳颞神经,来源于三叉神经的分支下颌神经-下颌神经后干。为感觉神经。

耳颞神经系下颌神经的分支之一。耳颞神经为感觉神经,有2根,中夹硬脑膜中动脉,向后合成一干,绕下颌颈的内后方,在腮腺实质内上行,分布于颞部皮肤,并发出小支至腮腺。此神经如受损害,则其支配区的感觉发生障碍。

一、概述:1.下颌神经:

下颌神经系三叉神经的分支。此神经发自半月神经节,属于混合性,其感觉支分布于下颌的牙齿、口腔底、舌的粘膜以及口裂以下的皮肤,运动支分布于咀嚼肌等。下颌神经出卵圆孔至颞下窝,在翼外肌深方分为数支,感觉支有耳颞神经、颊神经、下牙槽神经、舌神经。下颌神经分出的运动支,至咬肌、颞肌、翼内肌、翼外肌、下颌舌骨肌、二腹肌前腹、腭帆张肌和鼓膜张肌等。下颌神经如受损害,则其支配区的感觉和运动发生障碍。

下颌神经是混合性神经,由三叉神经节分出后,穿经海绵窦外侧壁,经卵圆孔出颅,在翼外肌深面分为两干:①前干分支支配咀嚼肌、鼓膜张肌和腭帆张肌;②后干含感觉纤维,主要分支有耳颞神经、舌神经、下牙槽神经和颊神经,布于下颌牙、牙龈、舌前2/3及口腔底粘膜、耳前颞区以及口裂以下的皮肤。还发生脑膜支,布于颅顶和颅底的脑膜。

二、解剖结构:下颌神经:

为混合性神经,自卵圆孔穿出,有大小两根,大者为感觉根,从半月节下角出发。小者为运动根,经半月节下面出卵圆孔,则与感觉根合并。两根相合后,发出棘孔神经和翼内肌神经。棘孔神经穿棘孔入颅分布于硬脑膜,翼内肌神经分布至翼内肌。随后分前后两股。

(1)前股:

较小,主要为运动神经,在翼外肌深面行走,分出嚼肌神经,颞深神经,翼外肌神经和颊神经。①嚼肌神经,过翼外肌上缘,在颞肌与下颌关节之间穿过下颌切迹,分布于嚼肌及下颌关节。②颞深神经,过翼外肌上缘而入颞肌深面分布至该肌。③翼外肌神经,起于前股或颊神经,分布于翼外肌深面。④颊神经或称颊长神经,为感觉神经,经过翼外肌二头之间,在喙突内侧沿下颌支前缘往下,在颞肌和嚼肌前缘深面穿颊脂垫,在颊肌外侧与面神经分支相连合成颊丛,分布于颊黏膜、皮肤、下颌磨牙区颊侧牙龈、骨膜和附近的黏膜。

(2)后股:

较大,多为感觉神经,分支有耳颞神经、舌神经、下牙槽神经。①耳颞神经,发起有两根,在两根之间有脑膜中动脉经过。向后行于翼外肌深面至下颌颈内侧转向上,经耳郭与下颌髁突之间发出数支至下颌关节和腮腺,出腮腺向上过颧弓根部发数支分布于颞部并与面神经相通。②舌神经:初位于翼外肌之下,在此处收纳面神经的鼓索,将面神经的副交感分泌纤维导入颌下神经节,由颌下神经节发出数支至颌下腺及舌下腺。舌神经继而向下,在下牙槽神经之前行于翼外肌深面至翼内肌与下颌支之间往下,经下颌舌骨肌与茎突舌肌、舌骨舌肌之间进入舌下区。沿途发出分支至同侧舌下区黏膜、舌下腺、下颌舌侧牙龈及舌前三分之二黏膜。③下牙槽神经,经翼外肌深面由蝶下颌韧带与下颌支之间至下颌孔而入下颌管。在其将入下颌孔处发出下颌舌骨肌支分布于该肌及二腹肌前腹。神经入孔后,沿途发出分支至下颌磨牙、前磨牙和切牙。当其行至颏孔处,分一支出颏孔为颏神经,其位于三角肌之下,分数支分布于第一前磨牙以前的唇颊侧牙龈、下唇黏膜和皮肤,并在中线与对侧同名神经相连。与下颌神经相连有两个副交感节,一为耳节,一为颌下节。耳节扁小,卵圆状,位于蝶骨卵圆孔稍下处,借数条短纤维以连接下颌神经翼内肌支,借岩浅小神经以连舌咽神经及面神经。颌下节小、梭形,位于舌骨舌肌与下颌舌骨肌之间,在颌下腺深面之上及舌神经之下,借前后两根纤维以连舌神经、面神经鼓索,发出数支分布于口腔黏膜、颌下腺及其导管、舌下腺及舌。

三、与耳颞神经相关的疾病:耳颞神经综合征:

耳颞神经综合征又叫Fvey综合征、Baillarger综合征、味汗综合征,系在腮腺外伤、手术等疾病后出现的一组病征。临床表现为每当进食、咀嚼时,于外伤或手术侧局部皮肤出现局限性潮红、出汗、灼热感及局部不适感等。轻者可逐渐好转至症状消失;重者可延续多年乃至终生。本征可放射或手术治疗。

在咀嚼食物时,颊部发红与出汗同时出现的一种综合征。常见于腮腺炎或耳颞神经的功能障碍。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高煜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耳鼻喉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