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神经乳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视神经乳头又称视神经盘,简称视盘(optic disc)、视乳头、盲斑、眼盲部(parscaeca oculi)。视神经在球内可见的部分,为视网膜神经纤维的汇集处。位于眼球后极部鼻侧约3毫米,直径1.5毫米圆盘状,故称视盘较为准确,习惯上称视神经乳头。此处无色素层和视细胞层,无感光作用,视野检查时为一生理盲点,故有人称视盘为盲斑。

一、概述:1.在视网膜后部偏内侧的视神经起始处有一圆形的白斑,叫视神经乳头。乳头的边缘隆起,中央凹陷,叫视神经乳头凹。视神经乳头无感光细胞,故为盲点。在视神经乳头处有视网膜中央动、静脉穿过。视神经乳头在临床检查眼底时有意义。

二、视神经乳头炎又称球内视神经炎(intraocular optic neuritis)、视盘炎(optic discitis)、眼内神经炎(intraocularneuritis)、视神经网膜部神经炎。炎症病变表现在视神经的眼球内部分者。常见于全身性急或慢性传染病,如脑膜炎、流行性感冒、麻疹、伤寒、腮腺炎、结核和梅毒等,也可继发于眼、眶和鼻窦的炎性病灶。发病时视力急骤减退,短期内可失明;眼前暗影或眼球深在性钝痛及眼球转动时的牵扯痛;视野出现中心暗点和向心性缩小,暗适应时期延长;色觉障碍;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眼底可见视乳头充血,轻度隆起,一般不超过+3D,边界模糊,生理凹陷消失及其附近的视网膜水肿,围绕视乳头可见放射状条纹。视乳头周围有点状出血及渗出物;视网膜静脉怒张、迂曲、颜色深。有时黄斑区可见星芒状皱襞。单侧或双侧发病。治疗应及早采取抢救措施,局部或全身皮质类固醇、抗生素、血管扩张剂、维生素B族、能量合剂联合等应用。亦可采用输血、高压氧、发热疗法等。本病应与视神经乳头水肿、假性视乳头、缺血性视乳头病变相鉴别。

视神经乳头炎主要由全身疾病(如脑脊髓炎、脑炎、多发性硬化症、结核、梅毒、急性传染病以及代谢失调)和邻近组织感染的蔓延(如眼部、眶部及鼻窦部炎症感染)所引起。

【诊断要点】

(一)发病急剧,视力高度下降,数天内可完全失明。

(二)初起病时,可有前额或眼球后疼痛和压迫感。

(三)单眼或双眼发病。

(四)眼底检查:早期视神经乳头充血、边缘模糊,视乳头轻度肿胀、隆起,一般不超过3D,视网膜中心静脉充盈,色暗、迂曲。严重时,视乳头及其周围可见小出血斑及渗出,甚至黄斑部可见有水肿、放射状皱褶及点状或扇形星芒状渗出,称为视乳头网膜炎。晚期炎症消退后,视乳头出现继发性萎缩,色灰白,边缘不清,视网膜动脉变细。

(五)视野检查:常有中心暗点,旁中心暗点,象限性缺损或向心性缩小。

【治疗】

(一)病因治疗。

(二)肾上腺皮质激素:地塞米松5~15mg溶于5%葡萄糖液500~1000ml,1次/d,静脉滴注。小儿减量。

(三)对原因不明或有感染灶者,应同时应用抗生素。

(四)内服血管扩张药和应用大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师燕芸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眼科医院 眼底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