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绿草本群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常绿草本群落是指一年四季均长有绿叶的植物群落。主要以常绿草本植物为主,包括常绿乔木、常绿灌木等,如油松、马尾松、红松、雪松、茶、冬青等。

概念一年四季均长有绿叶的植物。如油松、马尾松、红松、雪松、茶、冬青等。但并不是这些植物的叶子永不脱落,相反,这些植物每年都有枯叶脱落,因为这些植物的叶子寿命较长,有的可生活几年至10多年(如各种松树的叶)。在这些植物下面也可见到很多枯叶。由于这些植物每年还不断长出许多新的绿叶,尽管有少量叶子脱落,而留存在植物体上的叶依然很多。从整体上看,植物体仍被绿叶覆盖,故称常绿植物。

特征常绿草本群落分布有大量的常绿树种,常绿树是指一年四季都有绿叶的多年生木本植物。常绿树的叶子并非永不凋落,只不过叶子寿命比落叶树的叶子寿命长一些,如冬青叶可活1年~3年,松树叶可活3年~5年,罗汉松的叶子可活2年~8年。常绿树每年春天都有新叶长出,同时也有部分老叶脱落,但茎上一年四季都保持有绿叶,所以称作常绿树。

分类和分布1. 常绿阔叶林 常绿阔叶林是亚热带的地带性植被,植被类型分化多样,以典型常绿阔叶林为代表,分布于中亚热带湿润地区海拢1000米或2800米(在西部)以下的低山、丘陵或至中山带。建群植物主要是壳斗科、樟科、山茶科和木兰科的许多常绿树种,如多种栲、青冈、石栎、红楠、木荷、木莲、含笑等,分别于不同地区占优势。

2. 常绿针叶林 主要分布于中国西部的天山、阿尔泰山、青藏高原及其邻近高山以及秦岭(太白山)和台湾的高山。一般分布高度达海拔3000~5000米,在山地寒温性针叶林和雪线间,常与高寒草甸或高寒草原(在天山南坡)相结合,是高山植被垂直带的组成部分。1

主要植物1. 油松(学名:Pinus tabuliformisCarrière):为松科针叶常绿乔木,高达30米,胸径可达1米。树皮下部灰褐色,裂成不规则鳞块。大枝平展或斜向上,老树平顶;小枝粗壮,雄球花柱形,长1.2-1.8厘米,聚生于新枝下部呈穗状;球果卵形或卵圆形,长4-7厘米。种子长6-8毫米,连翅长1.5-2.0厘米、翅为种子长的2-3倍。花期5月,球果第二年10月上、中旬成熟。2

2. 柏树,Platycladus orientalis(L.)Francoptmxjjkmsc,为柏科侧柏属的一种常绿乔木,在中国分布极广,北起内蒙古、吉林,南至广东及广西北部,人工栽培范围几遍全国,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2

3. 香樟是樟目、樟科、樟属常绿大乔木,高可达30米,直径可达3米,树冠广卵形;树冠广展,枝叶茂密,气势雄伟,是优良的绿化树、行道树及庭荫树。产中国南方及西南各省区。越南、朝鲜、日本也有分布,其他各国常有引种栽培。植物全体均有樟脑香气,可提制樟脑和提取樟油。木材坚硬美观,宜制家具、箱子。香樟树对氯气、二氧化硫、臭氧及氟气等有害气体具有抗性,能驱蚊蝇,能耐短期水淹,是生产樟脑的主要原料。材质上乘,是制造家具的好材料。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