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弹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伪弹性是指PE试样被加载时,发生线性弹性变形之后,随应力增加产生非线性弹性变形,卸载时,非线性弹性变形可以部分或完全恢复的现象。

简介伪弹性是指PE试样被加载时,发生线性弹性变形之后,随应力增加产生非线性弹性变形,卸载时,非线性弹性变形可以部分或完全恢复的现象1。

影响因素对于形状记忆合金,在马氏体逆转变终了温度At以上伪弹性与应力诱导马氏体相变有关,在马氏体转变终了温度M以下与应力诱导马氏体重取向有关。

应力应变行为分类包括三种应力应变行为:

(1)超弹性,材料在某一温度下加载,发生较大的非线性弹性变形一旦卸载,变形完全恢复;

(2)铁弹性;

(3)不完全超弹性,当载荷超过弹性极限,材料发生较大的变形一旦卸载,变形只能部分恢复1。

原理本质产生热弹性马氏体相变的形状记忆合金,在马氏体转变终了温度温度以上诱发产生的马氏体只在应力作用下才能稳定地存在,应力一旦解除,立即产生逆相变,回到母相状态,在应力作用下产生的宏观变形也随逆相变而完全消失。其中应力与应变的关系表现出明显的非线性,这种非线性弹性和相变密切相关,叫做相变伪弹性,即超弹性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