铷铁硼磁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铷铁硼磁体是指由稀土元素R与铁、硼组成的金属间化合物。R主要是钕或钕与其它稀土元素的组合,有时也用钴、铝、钒等元素取代部分铁。随着计算机、通讯等产业的发展,稀土永磁特别是NdFeB永磁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稀土永磁材料是已知的综合性能最高的一种永磁材料,它比十九世纪使用的磁钢的磁性能高100多倍,比铁氧体、铝镍钴性能优越得多,比昂贵的铂钴合金的磁性能还高一倍。

简介铷铁硼磁体是指由稀土元素R与铁、硼组成的金属间化合物。R主要是钕或钕与其它稀土元素的组合,有时也用钴、铝、钒等元素取代部分铁。随着计算机、通讯等产业的发展,稀土永磁特别是NdFeB永磁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稀土永磁材料是已知的综合性能最高的一种永磁材料,它比十九世纪使用的磁钢的磁性能高100多倍,比铁氧体、铝镍钴性能优越得多,比昂贵的铂钴合金的磁性能还高一倍。由于稀土永磁材料的使用,不仅促进了永磁器件向小型化发展,提高了产品的性能,而且促使某些特殊器件的产生,所以稀土永磁材料一出现,立即引起各国的极大重视,发展极为迅速1。

结构特点铷铁硼化合物的表达式为R2Fel4B(原子比),四方晶体结构,有很强的磁晶各向异性和很高的饱和磁化强度。其代表性的磁体成分是Nd15Fe77B8 (at )。

制造工艺铷铁硼磁体的制造工艺有粉末冶金法和熔体快淬法。粉末冶金法由冶炼、制粉、压制成型、烧结和热处理等工艺环节组成。熔体快淬法由熔体快淬、制粉、成型等环节组成1。

快淬粉末法快淬粉末经过热压,固结成各向同性磁体,热压磁体再经过模镦锻制成各向异性磁体。快淬粉末还用来制作粘结磁体。

分类钕铁硼磁铁可分为粘结钕铁硼和烧结钕铁硼两种。粘结实际上就是注塑成型,而烧结是抽真空通过高温加热成型1。

应用此外还有一种热轧工艺、特别适合制作Pr-Fe-B-Cu型磁体。因磁性能优异,Nd-Fe-B型磁体获得了广泛应用,主要用于电动机、发电机、声波换能器、各种传感器、医疗器械和磁力机械等。

国内发展现状我国研制生产的各种稀土永磁材料的性能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稀土永磁材料已成为电子技术通讯中的重要材料,用在人造卫星,雷达等方面的行波管、环行器中以及微型电机、微型录音机、航空仪器、电子手表、地震仪和其它一些电子仪器上。稀土永磁应用已渗透到汽车、家用电器、电子仪表、核磁共振成像仪、音响设备、微特电机、移动电话等方面。在医疗方面,运用稀土永磁材料进行“磁穴疗法”,使得疗法大为提高,从而促进了“磁穴疗法”的迅速推广。在应用稀土的各个领域中,稀土永磁材料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它不仅给稀土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也对许多相关产业产生相当深远的影响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