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相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连续相变是欧仑非斯特理论定义的一级相变是系统的热力学化学势的一次导数在相变点不连续,这类相变在相变过程中可能出现二相共存,以及相变前后的对称性也不一定都有突变。连续相变是指系统化学势一次导数在相变点连续变化的那一类相变。它包括二级相变、高级相变等。

简介二级或二级以上的相变。连续相变是指系统化学势一次导数在相变点连续变化的那一类相变。它包括二级相变、高级相变等1。

特点二级相变发生时,系统的熵与体积保持连续,而热容和热膨胀率发生不连续变化。

优点连续相变中高温相的对称性高,低温相的对称性低,由高温到低温的相变带来对称性的降低,即失掉某些对称元素。不同系统的相变,序参数的意义不同,铁中的顺磁铁磁相变,序参数为磁化率,在BaTiO3的铁电相变中序参数为极化率,在SrTiO3在108K的相变中序参数为氧化面体之间的转动角。

实例物理学中的临界现象,如液态气化时出现乳光现象亦为连续相变2。

理论连续相变是欧仑非斯特理论定义的一级相变是系统的热力学化学势的一次导数在相变点不连续,这类相变在相变过程中可能出现二相共存,以及相变前后的对称性也不一定都有突变。连续相变是指系统化学势一次导数在相变点连续变化的那一类相变。它包括二级相变、高级相变等。

物理特征连续相变有如下物理特征:

(1)无二相共存区;

(2)相变时无潜热和体积(或相应物理量)效应;

(3)相变前后系统对称性必然产生突变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