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谬式推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归谬式推理(inference with absurdity)是一种间接推理,是由两个前件相同,后件相矛盾的充分条件假言命题为前提,从而推出与这两个假言命题的前件相矛盾的命题的推理。例如:如果一切判断都是假的,则世界上没有真的判断;如果一切判断都是假的,则世界上没有真的判断也假,所以,并非一切判断都是假的1。

基本概念归谬式推理(inference with absurdity)是这样一种推理,它的前提是两个充分条件假言判断,其前件相同,后件相矛盾,而结论是与这两个假言判断的前件相矛盾的判断。例如:

如果大前提特称,小前提否定能得出结论,那么大前提中的大项应该周延;

如果大前提特称,小前提否定能得出结论,那么大前提中的大项不能周延;

所以,大前提特称,小前提否定不能得出结论2。

归谬式推理的逻辑形式归谬式推理的逻辑形式表示如下2:

如果p,那么q

如果p,那么非q

所以,非p

或用公式表示为:

或者3

如果非p,那么q

如果非p,那么非q

所以,p。

归谬式推理的应用与举例归谬式推理形式在论证中经常使用,当我们反驳某一判断时,可以先假设这个判断是真的,并从这种假设中同时引伸出两个相矛盾的判断,再从这两个判断的矛盾性推出被反驳的判断必然是假的。比如,有人认为“一切判断都是假的”。我们就可以用归谬式推理来驳斥他,先假设这个判断是真的,即如果“一切判断是假的”这一判断是真的,那么“一切判断都是假的”;如果“一切判断都是假的”这一判断是真的,那么“并非一切判断都是假的”(有的判断不是假的),所以,“一切判断都是假的”不是真的2

【例1】如果张三作案,那么李四一定是主犯;如果张三没作案,那么王五参与作案。如果李四不是主犯,那么王五没有参与作案3。

由此可推出以下哪项?

A.张三没作案

B.李四一定是主犯

C.李四不一定是主犯

D.王五参与作案

E.张三作案

解析:

首先把题干中第一句话“如果张三作案,那么李四一定是主犯”变为:“如果李四不是主犯,那么张三没作案”;再与题干中的第二句话“如果张三没作案,那么王五参与作案”进行推理得:“如果李四不是主犯,那么王五参与作案”;这样与第三句话:“如果李四不是主犯,那么王五没有参与作案”构成归谬式推理,即:

如果李四不是主犯,那么王五参与作案,

如果李四不是主犯,那么王五没有参与作案,

所以,李四是主犯3。

【例2】意大利物理学家伽利略推翻古代“物体下落速度与重量成正比”(p)这一错误理论时运用的就是归谬式推理。伽利略设计了一个实验:A、B两块石头,并且A重于B,把A、B两块石头捆在一起,据此进行推导:

如果p成立。因A+B比A重,那么,A+B的下落速度比A快(用q表示);

如果p成立,因速度小的B加在速度大的A上会减低A的速度,

那么,A+B的下落速度比A慢(这就是非q);

所以,p不成立。(即“物体下落速度与重量成正比”这一理论是错误的)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和军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