渍害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渍害田是指因地下水水位过高,土壤过湿,导致作物减产的农田。土壤水分过多,会妨碍植物根系的呼吸作用;土壤中空气交换减弱,使氧气供应不足,好气性细菌活动微弱,嫌气性细菌活动加强,营养物质矿化和有效养分释放十分缓慢,造成土壤养分供应失调;在缺氧环境下有机质分解。将产生大量有毒物质,抑制种子发芽和根系的发育。

简介渍害田是指因地下水水位过高,土壤过湿,导致作物减产的农田1。

原理土壤水分过多,会妨碍植物根系的呼吸作用;土壤中空气交换减弱,使氧气供应不足,好气性细菌活动微弱,嫌气性细菌活动加强,营养物质矿化和有效养分释放十分缓慢,造成土壤养分供应失调;在缺氧环境下有机质分解。将产生大量有毒物质,抑制种子发芽和根系的发育1。

特点渍害田的形成与地理位置、水文气象、土壤质地和人类活动关系密切。在中国,渍害田主要分布在地势低洼的冲积平原底部,湖泊沉积洼地或山丘峡谷冲沟及水库周围,土质多为黏重或释水性差的土壤。农田排水沟浅,排水不良,灌溉定额过大和渠道渗漏等,也都是形成渍害田的重要因素。

发展现状中国南方13省、直辖市渍害低产田面积有735万hm²,已治理35万hm²。洪、涝、渍灾往往共生,渍害田的改造,要与洪、涝治理统一规划,水利措施与农业措施相结合。

水利措施主要是排水工程。一般是在渍害田外部开挖截流沟、截渗沟,拦截地表水和地下水;在渍害田内部修建除涝排水系筅,排除多余的地面积水;修建地下排水系统,控制地下水水位。农业措施包括种植绿肥,秸杆还田,深耕晒垡,水旱轮作,选用良种,调整种植计划,选种耐渍作物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