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烤时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新建或经过大修的隧道窑、回转窑等,在投产使用前必须进行烘烤,叫做烘烤时期。由于隧道窑窑体庞大,砌砖本身所含的水分和砌筑用泥浆掺进去的水分很多,在开始生产以前,需要将这些水分排除,因此,在生产前必须按烘烤曲线进行缓慢升温。砌砖体在低温时虽然膨胀不大,但急速升温也容易造成内外温度不均,胀缩不一致,导致产生应力引起窑体个别部位开裂为了保证窑体的完整性,提高窑体的使用寿命,在窑使用以前必须做好一切准备工作1。

概述新建、改建或全部更换窑衬隔热保温层的窑,由于冷窑体的耐火砖、保温隔热材料内部含有一定的水分。烘窑的目的就是使耐火砖衬料中的水分烘干并使砌体吸收一定的热量。否则,一旦点火,由于窑体温度急剧上升,导致窑体内部水分急剧蒸发,使耐火材料产生过大的温差和极大的热膨胀内应力,造成耐火砖表面溃裂剥落。这样,不仅缩短了耐火砖的使用寿命,同时也会使溃裂剥落的耐火砖表面粘结物料,造成炼结,形成偏火。烘窑是窑正常煅烧的前期准备工作之一,这一环节必须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才能确保一次点火投料成功2。

基本要点(1)分段烘烤,小火慢烘,逐渐加热,重点烘烤高温带。窑壁升温100℃一500℃时持续升温,高温带最终预热到1000℃以上,使窑衬各层处于热平衡状态。

(2)第一次填窑高度应是填窑总高度的三分之一,烘烤窑衬时间8h左右;第二次填窑高度约为全窑高度的三分之二处,烘烤窑衬时间8h左右;第三次填窑物料的位置应在喇叭口下部30—40cm处,填窑完毕后可短时间进行5一10min的卸料。此次烘窑前应扒平窑内填人的物料,烘烤时间8h左右,烘烤窑温应逐渐升高,直至把耐火砖烧红。

(3)此阶段已烘到高温带(煅烧时此段窑温高达1450℃)。若与点火结合,相应延长烘烤时间,加煤烘烤,并逐步升温,最后投料生产。烘烤时间不能急于赶产量而任意缩短。更换扩口的耐火砖,烘烤一次即可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