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叠纪生物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二叠纪是地质发展史上重要的成礁期,也是中国地质历史上第二次造礁繁盛期。生物礁遍布中国南方川、黔、桂、滇、鄂、湘、苏、皖、浙、赣、陕诸省,在西北的塔里木地区和东昆仑地区也多有分布。当时,海水温暖而又清澈,喜欢生活在浅海的各种钙藻、海绵、水螅、苔藓虫、珊瑚等造礁生物大量繁殖,死后又被藻类缠绕包覆,形成了不同规模的各种类型的礁体。

简介二叠纪是地质发展史上重要的成礁期,也是中国地质历史上第二次造礁繁盛期。生物礁遍布中国南方川、黔、桂、滇、鄂、湘、苏、皖、浙、赣、陕诸省,在西北的塔里木地区和东昆仑地区也多有分布。当时,海水温暖而又清澈,喜欢生活在浅海的各种钙藻、海绵、水螅、苔藓虫、珊瑚等造礁生物大量繁殖,死后又被藻类缠绕包覆,形成了不同规模的各种类型的礁体。1

特点二叠纪生物礁类型多样,造礁生物十分丰富,在许多地区含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在鄂西、川东等地的礁相沉积地层中发现了油气资源,在中国南方寻找礁型油气藏的工作正在广泛开展,并取得了重要成果(冯增昭等,1997,牟传龙等,2005!陈宗清,2008,王韶华等,2009)。

中国二叠纪生物礁常见的造礁生物有海绵、水螅、苔藓虫、珊瑚、叶状藻、红藻及蓝细菌等,其中主要是以海绵为主,其次是水螅。此外苔藓虫、珊瑚也在礁体建造中起重要作用。1

分布二叠纪南方和西北地区发育有不同时期的生物礁,其中早二叠世的生物礁分布有限,仅在东昆仑山脉西段阿尔格山阿其克库勒组中(相当于中国南方早二叠世的紫松阶和隆林阶)和塔里木地区克孜里奇曼组、康克林组(相当于紫松阶-隆林阶)中发育生物礁(彭德堂等,1995,王永标等,1998,范嘉松等,2004,王黎栋等,2006)。中二叠世的生物礁主要发育在茅口期,广泛分布在广西、云南、贵州、浙江等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东昆仑地区(曾鼎乾和刘炳温,1984,范嘉松等,1987,李钟模,1988,吴亚生,1989,周怀玲和张振贤,1995,范嘉松等,2005)。而栖霞期的生物礁很少,仅在东昆仑山脉西段阿尔格山茶德尔塔格组(相当于栖霞期)中和湖南涟源双寿亭至仙洞一带栖霞组的上部发育有生物礁(田树刚和王增吉,2001,柳祖汉,2003,范嘉松等,2004)。晚二叠世的生物礁大量发育在长兴期(范嘉松等,1982,强子同等,1985,陈成生和张继庆,1991,惠兰和朱同兴,1991,杨万容和李迅,1995;王生海等,1996;陈子炓和沈安江,2000,万红和孙卫,2002,王延奇等,2008,王瑞等,2009),吴家坪期的生物礁较少(杨万容,1987,陆刚等,2000),全部分布在中国南方地区。陆刚和胡贵昂(2006)研究证实右江盆地也存在早-中二叠世紫松晚期-栖霞期、祥播期海绵礁、藻礁,并具有相当的规模。1

生物种类二叠纪生物礁的造礁生物种类包括

(1)微生物蓝细菌起粘结、缠绕和包覆作用。其沉积构造包括叠层石层纹以及具有凝块的灰泥基质,即凝块构造、泥晶包壳和球粒。

(2)叶状藻呈直立的、开放型的锥形或圆柱形,其切面通常呈不规则的U形。从晚石炭世到早二叠世的生物礁内,叶状藻成为重要的造礁生物。

(3)古石孔藻(Archaeolit/zoporetla)这是一类重要的包覆联结生物,由暗色无结构的泥晶纹层与洁净的细晶方解石层交互而成。这些包覆状生物,既可以包覆放射纤状、葡萄状方解石胶结物,也可以包覆骨架生物。Tubiphytes呈不规则圆管形,有二个厚的外壁和二个中央管状沟道,沟道内通常充填亮晶方解石胶结物。它是二类重要的粘结包覆生物。它不仅可包覆任何暴露的表面,而且可以在隐蔽洞穴的顶部生长。它不仅能在温暖的浅水环境中生存,而且还可以在深水陆棚边缘到斜坡环境中生存。

(4)钙质海绵是二叠纪最重要的造礁生物,属于多系谱的生物,包括分节的房室海绵(SPhinctozoans)和不分节的纤维海绵(Inozoans)以及硬骨海绵(Sclerospongiae)、硬海绵(Tabulozoan)。

(5)珊瑚产于礁相的造礁珊瑚包括四射珊瑚和床板珊瑚,并以Waagenophyllidae科为主。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