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源混合沉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最近几十年来,碳酸盐和陆源碎屑组成的混合沉积已引起地质学界越来越多的重视。在南海海域,混合沉积分布广泛,类型众多既有分布在大陆坡上的深水泥质混合沉积—钙质软泥和含硅质钙质软泥,又有分布在大陆架区的由礁源碳酸盐和陆源硅质碎屑组成的浅水砾砂屑混合沉积,以及其他生物碎屑和硅质碎屑组成的混合沉积。礁源钙质软泥就是分布于大陆坡珊瑚礁周围的深水原地沉积与来自珊瑚礁的生物碎屑为物源的重力流沉积的混合沉积。

简介最近几十年来,碳酸盐和陆源碎屑组成的混合沉积已引起地质学界越来越多的重视。在南海海域,混合沉积分布广泛,类型众多既有分布在大陆坡上的深水泥质混合沉积—钙质软泥和含硅质钙质软泥,又有分布在大陆架区的由礁源碳酸盐和陆源硅质碎屑组成的浅水砾砂屑混合沉积,以及其他生物碎屑和硅质碎屑组成的混合沉积。礁源钙质软泥就是分布于大陆坡珊瑚礁周围的深水原地沉积与来自珊瑚礁的生物碎屑为物源的重力流沉积的混合沉积。1

举例南海北部大陆架的珊瑚礁是在陆源碎屑沉积占优势的大背景下发育起来的条带状或斑块状的碳酸盐沉积体,其周围全被陆源碎屑沉积所包围,因而在珊瑚礁与陆源沉积体之间就形成一系列由礁源碳酸盐和陆源硅质碎屑组成的混合沉积。总体上看,混合沉积分布广泛、类型众多。在珊瑚礁的外围,至在其内部的不同部位都有可能形成混合沉积。1

沉积方式珊瑚礁源碳酸盐和陆源硅质碎屑相互混合的方式多样,大致可以划分为随机式混合、相变式混合以及随机一相变式混合等几种。

随机式混合沉积作用或称均匀混合沉积作用,是从沉积组分,或沉积结构的角度着眼去分析问题。珊瑚礁源的生物碎屑和陆源硅质碎屑经过水流或重力搬运,向其外围扩散、运动,在两类沉积体之间或在其附近某一适宜的地点同时混合堆积而成;或是在先期堆积的粗砾屑的空隙中,以渗滤砂的形式掺入了细粒碎屑而形成混合沉积。这类混合沉积可呈透镜状、席状或层状形式分布于珊瑚礁体的周围。

因为混合沉积是纯硅质碎屑沉积和纯礁源沉积之同的一个过渡类型,其组成是两者含量的任意组合,鉴于目前尚缺乏一个统一的结构标准,笔者曾提出以珊瑚碎屑和硅质碎屑各占10%-50%为混合沉积的界定范围,而软体动物介屑不包括在内(王国忠,2001a,2001b)。

相变式混合沉积作用或称交替式混合沉积作用,主要是从沉积构造的角度去分析其特征。例如珊瑚礁生长在河流三角洲、扇三角洲、潮汐三角洲以及潮坪上,这种碳酸盐沉积叠加在陆源硅质砂沉积体之上,而出现时同上的先后交替,空间上的纵向或横向的沉积相变;或是珊瑚礁与三角洲、或海滩一沙堤等硅质砂同时沉积,相互消长、交替增长而形成的横向相变式混合沉积。这类混合沉积可以发育于珊瑚礁的侧翼,或其后方沿岸带等部位;在剖面上以透镜状产出为主,也可以呈夹层形式产出。

随机-相变式混合沉积作用这是上述两种混合方式的再组合,因而也称复合式混合沉积作用。当随机式混合沉积体替代纯硅质碎屑体与珊瑚礁体在横向上或纵向上先后堆积时,便会出现这类混合沉积作用。实际上,这类混合方式在礁区内更为常见。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