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砾石层钻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砂砾石层钻探是指利用钻探机具在砂卵石层中钻进,了解地层结构并获取砂砾石样品的钻探方法。常用的方法有:平阀管钻冲击钻进、双动双管阀门钻具回转钻进,单管钻具跟管钻进,单动双管半合管钻具金刚石钻进和打入法钻进。

简介砂砾石层钻探是指利用钻探机具在砂卵石层中钻进,了解地层结构并获取砂砾石样品的钻探方法1。

方法常用的方法有:平阀管钻冲击钻进、双动双管阀门钻具回转钻进,单管钻具跟管钻进,单动双管半合管钻具金刚石钻进和打入法钻进2。

平阀管钻冲击钻进适用于砾石粒径小于100mm的饱水地层,最大粒径应小于管钻阀门张开后的直径,孔深一般不超过30m。开孔直径根据地层情况和钻孔技术要求而定。管钻超出护壁套管靴一般不超过0.2~0.3m,以保证取样质量。当遇超径砾石不易钻进时可用一字形或角锥形冲击钻头破碎;遇砂层可换用球阀式管钻2。

双动双管阀门钻具回转钻进适用于厚砂砾石层,砾石最大粒径宜小于阀门张开后的直径。根据地层情况可采用套管护壁或泥浆循环。钻进时宜采用轻压、慢转、小水量的技术参数2。

单管钻县跟管钻进用金刚石复合块、肋骨式硬质合金钻头或钢粒钻头单管钻具跟管钻进。钻头超出护壁套管靴以0.2~0.3m为宜。采用钢丝或弹簧片钻头,防止岩样掉落。遇大孤石可下入爆破筒或用聚能爆破法进行爆破。采用清水冲冼液,对取样质量有一定影响,在预定孔深可采用干钻法取样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