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转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石灰炉是氧化铝生产中为进行碳酸化分解而设立的独立性比较强的一套大型设备,无论从提高氧化铝产量、增强生产的稳定性,还是从降低生产成本来说,延长石灰炉运转周期都非常必要。尤其是炉内炉衬(耐火砖)看不见、摸不着,对石灰炉运转更为重要。

简介石灰炉在烧结法氧化铝生产中的位置非同一般,其产品CO2的浓度与产量的高低对碳酸化分解影响很大。因此,采取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延长石灰炉运转周期,对氧化铝提产、降耗增效意义非同小可。1

影响石灰炉运转周期的主要原因设备的影响设备方面对石灰炉运转周期的影响可分为两个方面:

1)设备故障直接导致停炉:炉体外的设备故障可以闷炉,修好后立即开炉,不会影响到炉子的运转周期,但是由于炉内也有一部分设备,这些设各出故障后,就只能正式停炉,把炉内料拉出后进行修理。

2)设备故障影响炉衬的他用周期:由于石灰炉系统设各类型多,故障率高,易造成长时间停炉、闷炉,炉料不活动,与炉壁局部接触时间较长,与耐火砖粘接结,在重新开炉出灰时,会把耐火砖拉坏,损坏炉壁,影响到石灰炉的运转周期。

所以,加强设备的管理力度,减少设备故障,保证石灰炉设备的正常运转,是延长石灰炉运转周期的一项重要措施。

砌砖质量的影响石灰炉在有效高度上共分为三带:预热带、分解带、冷却带。三带均砌有炉衬。炉衬材料为三种:外层为保温砖,中间两层红砖,内层为耐火砖。其中,耐火砖的质量与砌转质量对石灰炉的运转有很大影响。

砌转质量好是延长石灰炉运转周期的基础,一是砖的质量,二是砌砖的质量。旧耐火砖中有一部分磨损的不太严重,检修单位出于为本单位降成本的想法,把这一部分砖与新砖一起砌到炉内。这部分砖由于其不规则,砖之间接缝大,使得物料与炉壁间的碰撞尤为严重,砖的磨损比较快,这些地方也容易挂瘤,严重时会把耐火砖带下来,缩短石灰炉的运转周期。再就是检修工为了赶进度,砌转质量不能保证,高低不平,并且抹高温水泥也不均匀,使得砌出的炉内壁高低不平,并且留有砖缝,砖在内壁上不牢固,很容易就可以被带下来。为此,车间工艺、避免把火层吹得上下乱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