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火山渣是火山喷发中经过高温燃烧喷出后冷却形成的炉渣状火山砾的统称。粒径一般4~32毫米。它是富含气体的熔浆碎片喷到空中冷凝,所含气体膨胀逃逸,留下气孔,形成渣状外貌,呈黑色、暗褐色,气孔常为不规则状、圆形和长圆形,大小由数毫米至10厘米不等,分布于火山口的周围。

形成原因火山渣的形成原因如下:当含有很多空气的岩浆被喷出后, 因为岩浆遇到比较低压的环境,被岩浆溶解的空气要离开岩浆而产生气泡,这些气泡被冷却成固态的岩浆困住,而成为有很多气孔的火山渣1。另一种火山渣则是从泥火山燃烧爆发时产生,被加热的泥会形成火山渣锥。

形成过程火山渣是一种基性岩桨, 通过狭隘的火山通道喷出地表,并连其围岩碎块堆积成山, 形成了火山碎屑锥。在高温、高压条件下,火山猛澎地喷发,这种含有大量气体的岩架喷射到1000-2000米高空。随风积扬,洒落在火山口周围方圆几十至几百公里,形成了火山渣2。

物理性质火山渣通常为黑色、深灰色、红色和棕色,自然形态以粗粒状火山堆积形式存在,主要靠颗粒间的嵌挤作用而形成不规则排列。3

火山渣呈蜂巢状,气孔发育,体轻,坚韧,质纯,多为优质品。

分布地区火山渣常见于火山锥上,通常火山渣会形成山,山顶为火山口。 像新西兰奥克兰的威灵顿山就是这样。

我国火山渣资源丰富。据吉林省辉南县大椅子山勘探资料记载, 储量超过5 亿立方米。而像大椅子山这样的火山锥体, 吉林省至少有10 多座。因此,可以说火山渣是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的, 是我国非金属矿产的一个优势矿种。

应用火山渣呈蜂巢状,气孔发育,体轻,坚韧,质纯,多为优质品,是建筑上一种良好的夭然轻骨料。火山渣的比重一般在1一2之间,用它制成的墙体大板、大型砌块, 具有容重轻、保温、隔音性能好、工艺简单、节能等优点。

火山渣又是一种具有活性的矿物材料,掺和适当的石膏、白灰磨细后, 不需锻烧,即可获得300#以上的无熟料水泥。在熟料水泥生产过程中,掺入适量火山渣,不但可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而且可改善水泥的某些活性特点。

祸兮福所依,火山给人类造成危害,也给人类带来很多的益处,如丰富的矿产资源,肥沃的火山土壤, 甚至还有美不胜收的火山地貌景观,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科学研究,把合理开发利用火山资源和保护火山景观结合起来, 我们就一定能够驾驭火山这匹难以驯服的野马,像火山渣这样的火山资源就可大大造福于人类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