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荷载系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海拔荷载系数(altitude and load factor)是指汽车的动力因数值随海拔高程和汽车载重不同时的比值。汽车的动力特性图(动力因数值与汽车行驶速度的函数关系曲线)系按海平面高程及汽车满载的条件下绘制的。因此在不同海拔高程及汽车实际装载重量的情况下,使用动力特性图时应加以修正。

简介海拔荷载系数(altitude and load factor)是指汽车的动力因数值随海拔高程和汽车载重不同时的比值。汽车的动力特性图(动力因数值与汽车行驶速度的函数关系曲线)系按海平面高程及汽车满载的条件下绘制的。因此在不同海拔高程及汽车实际装载重量的情况下,使用动力特性图时应加以修正1。

汽车燃料经济性汽车燃料经济性是汽车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要想使汽车的燃料经济性最好,首先要求发动机的燃料消耗率最小,这是最基本的,同时还要求在实际行驶工况时,汽车发动机总是处在燃料消耗率较小的经济区域内工作。要做到后一点,主要是依靠发动机与传动系的合理匹配才能获得的2。

对于某一特定的车辆,当汽车总重、重量分配、轮胎等已确定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合理选择发动机一与传动系统,按传统的作法,需要进行汽车的动力计算和大量的试验工作。而且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往往还不能够获得最理想的结果。但是,通过计算机模拟实际使用工况对动力传动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发动机、变速器和驱动桥的主要参数(如发动机特性、变速器各档的传动比及驱动桥的传动比等)进行最佳计算容易取得较好的结果2。

驱动桥传动比的影响驱动桥传动比的大小对汽车的动力性与经济性都有影响。驱动桥传动比增大,可以增加汽车的后备功率,使汽车加速性能提高。但提高驱动桥传动比会使汽车的燃料经济性降低。由于驱动桥传动比增大,汽车后备功率虽增大了,但在等速行驶时,发动机负荷率却降低,一般发动机的负荷率在90%左右时经济性为最佳,随着负荷率的减少,燃料消耗率逐趋增加。因此,动力传动系参数的优化,就应该在保证汽车一定的动力性,即最高档具有最大动力因数的条件下使汽车燃料经济性最好。正是在这样的约束条件下,来优选驱动桥的传动比的。

变速器的影响变速器传动比的确定,影响着汽车的动力性,但从汽车的燃料经济性考虑,则希望变速器的辰大传动比尽量小。这样,一方面可以在相同的道路条件与车速下,发动机的后备功率小,负荷率高,燃料消耗率低。另一方面变速器最大传动比小,就一定的变速器档数条件下,可以使变速器传动比档与档之间的范围缩小。这样不但换档方便,而且增加了发动机在低油耗区工作的可能性,从而提高了汽车的燃料经济性。这就要求在保证汽车动力性的条件下,优选变速器的传动比,使汽车的燃料经济性最佳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