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引力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质体的正常引力位是指将单位质点从无穷远处移动到该点引力所做的功。

简介质体的正常引力位是指将单位质点从无穷远处移动到该点引力所做的功,当物质离开地心一个很远的距离时,因为引力在减小,离心力增大,重力数值在减小,且其方向逐渐改变。另外,在转动的大气圈内,引力也会减小,离心力也会增大。因此,当质点远在一定的距离上时,作为引力和离心力合力的重力就要改变符号,即它背向地球且数值迅速增大。1

地球自转的影响地球自转是地球的一种重要运动形式,由于受到外部天体(主要是月球和太阳)的影响,同时由于地球本身(包括大气、海洋和固体地球)各种复杂的物态和运动形式的影响,地球自转呈现出极其复杂的规律。对地球自转规律的研究一直是天文学和地球科学相互交叉渗透的边缘课题,关于地球自转仍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吸引着众多学者关注。2

潮汐是在地球参考系(TRF)中,即在地球表面上测定的,它不仅受到日月和其它行星的引力作用,而且还涉及到一个重要的惯性力的贡献,也就是地球外壳并不构成一个惯性系。除了由于地球表面的潮汐位移引起的相对加速度外,还存在由于参考系的旋转引起的Cori-olis力和离心力。近代地球潮汐理论认为地球是均匀旋转的,而由于极移和日长变化引起的附加效应一般被忽略了。

由于地球是一个弹性体,它在自转离心力的作用下会产生形变,伴随形变产生的地球体积和密度分布的改变将引起一个形变附加位。这个形变附加位不仅导致弹性地球固体表面发生形变,还会引起地球外部引力场和重力场的变化。根据理论力学中的惯性系和转动参考系的基本概念,可以导出由于地球自转惯性离心力引起的一系列天文地球动力学效应。

详细讨论了地球自转的天文地球动力学效应、地极移动和日长变化导致地球引力位系数产生时变特性并引起重力的摄动。根据理论力学的基本概念,导出了由于地球自转变化引起的地球引力位系数变化、重力摄动、垂线偏差和地球形变的表达式,并定量地研究了极移和日长变化对测站重力观测值和地球形变的影响。建议在高精度的空间大地测量中要顾及到地球自转变化引起的一系列效应。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